第F11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恐袭? 纽约曼哈顿闹市爆炸
已造成29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
  警察和消防员在美国纽约的爆炸现场附近工作 新华社/路透
  疑似被炸烂的垃圾桶
  找到缠有电线的高压锅
  附近建筑物玻璃被炸碎

 美国当地时间17日晚8时30分左右,纽约曼哈顿切尔西区23街第六大道和第七大道之间传来巨大的爆炸声。截至目前,爆炸已造成至少29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警方随后在不远处发现“第二个疑似爆炸装置”。

  美国当局已着手调查这起“犯罪活动”,目前尚未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这一系列事件正好发生在第71届联合国代表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始前三天。由于多国元首前来参会,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的纽约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伤亡

  爆炸致29人受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执法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爆炸发生于一个垃圾箱,据悉是由一个简易爆炸装置引起。

  警方在爆炸现场发现一个缠有电线的高压锅、且与手机相连,旁边还有一张字条。警方随即对周边区域展开排查,结果在不远处又找到第二个“疑似爆炸装置”。

  爆炸发生后,附近两栋大楼被疏散;多条地铁线运行受到影响。

  纽约消防部门官员丹尼尔·尼格罗说,眼下已有至少29人在爆炸中受伤,其中24人入院治疗,包括一名重伤员。

  17日早些时候,新泽西州一场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起的慈善长跑活动中也发生爆炸,没有人员伤亡,但官方称这有可能是一起有预谋的袭击事件。

  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表示,调查人员初步推断纽约爆炸与新泽西州爆炸并无关联。

  另外,在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一家购物中心17日发生袭击事件,可能牵涉枪击和持刀捅刺,造成多人受伤,袭击者后来据悉已经身亡。

  直击

  “比打雷响100倍”

  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炸冲击波使得停靠在现场附近的一辆私家车后窗玻璃震碎。有目击者看到爆炸现场周边建筑外墙和玻璃不同程度受损,据称爆炸物可能藏在一个垃圾桶中。

  切尔西是纽约曼哈顿最繁华的街区之一,酒吧、餐厅和高档公寓众多,每到周末都会有很多人来此休闲。一名目击者在“推特”微博客上写道,这一爆炸声“比打雷响100倍”。

  亚基尔·奥辛在附近一家餐馆工作。他告诉《纽约邮报》记者:“今晚很安静,突然我听见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我的第一反应是,‘天啊,有炸弹’,于是赶紧趴到地上。”

  “我从窗户向外张望,到处都是碎玻璃,汽车防盗报警器响个不停。”奥辛说。

  来自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克里斯·冈萨雷斯当时正在切尔西区一家餐馆内与朋友聚餐,“我们感觉到了(爆炸),我们听到了巨响,餐馆内顿时鸦雀无声。那感觉不像地震,人们都竖起耳朵听。”

  另一名目击者莉兹·曼德尔在“推特”上写道,“比我这辈子听过的任何打雷声都要响,仿佛天空炸开了,大楼震得直晃”。

  调查

  不排除恐袭可能

  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说,初步迹象显示,这是一起“蓄意行为”。警方已把事发区域视作犯罪现场,展开进一步调查。

  多名市政官员透露,目前已经排除爆炸缘于天然气泄漏的可能性,但出于谨慎起见,尚未把引发爆炸的装置描述为“炸弹”。

  白宫透露,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经收到汇报,并随时了解事件更新进展。

  一名官员透露,美国打击恐怖活动联合工作组已经介入纽约爆炸案调查,表明美国当局尚未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德布拉西奥在事发3小时后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呼吁纽约市民勿要恐慌,“眼下尚无证据表明此事涉恐。就目前而言,纽约市没有受到来自任何恐怖组织的特定、确切威胁”。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新泽西州一场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起的慈善长跑活动中也发生爆炸,但未造成人员伤亡,官方称这有可能是一起有预谋的袭击事件。

  在联合国大楼外,4名正在站岗的警察称他们从17日下午开始执勤,爆炸事件发生后,他们并未接到任何特别指令。

  数据

  近10年纽约爆炸

  和未遂袭击事件

  2007年7月18日,纽约曼哈顿中城一处地下蒸汽管道爆炸,造成1人死亡,30多人受伤。尽管政府确认不是恐怖袭击,但爆炸造成很大恐慌。

  

  2010年5月1日,巴基斯坦裔美国人费萨尔·沙赫扎德把一辆载有自制爆炸物的汽车停在纽约市中心时报广场附近路边,没能引爆。沙赫扎德曾接受过塔利班提供的炸弹制造训练并得到资助,在试图逃离美国时落网,法院判处他终身监禁。

  

  2011年11月,一名多米尼加裔美国人“阴谋袭击纽约市警方巡逻车、邮政设施以及从国外回国的美军士兵”,19日在曼哈顿一处公寓组装炸弹时遭警方逮捕。

  

  2014年3月12日,纽约曼哈顿区发生爆炸,两栋楼房坍塌,致使3人死亡,超过60人受伤,另有9人失踪。调查结果显示,燃气泄漏引发爆炸。

  

  2015年3月26日,纽约4座公寓楼发生天然气爆炸并起火,其中3座楼倒塌,造成19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较重。

  

  2016年7月3日,纽约中央公园发生一起爆炸,导致一名青年男子腿部严重受伤。警方调查认定,爆炸物系自制,无证据表明爆炸与恐怖有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