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9名‘苏州弃儿’50年后集体寻亲”后续
寻亲队伍增至18人,明天赴苏州寻根
  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工作人员正在查找“苏州弃儿”的领养信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体佳 摄

  9月1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在灌南长大的凌志通等9名“苏州弃儿”集体寻亲的故事,引起了巨大反响。此后,一些与凌志通等人身世相同的“苏州弃儿”主动找到他们,希望参与他们集体寻亲。目前,凌志通的寻亲队伍人数已经增加到了18人,他们决定明天一起包车前往苏州,再次踏上寻亲之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宋体佳

  快报报道又引来9名寻亲者

  凌志通告诉记者,9月1日快报报道了他们的寻亲故事后,当天上午就有好几个跟他情况相同的人联系他。在大约一周时间内,先后有9名“苏州弃儿”找到凌志通,希望加入到他们的寻亲队伍中来。

  “我们之前的9个人,大家基本都在苏州那边找到了当时被领养的档案,后找我的这9人中,有的到现在连自己的档案在哪都不知道,所以,他们希望首先了解自己被领养时候的情况。”凌志通说。

  据凌志通介绍,在后加入的这9人中,有一位陶先生大约在几年前,通过寻亲网曾经在苏州认过亲,“当时,与他相认的对方是三兄弟,他都见到了,而且互相之间的基本信息都对上了,只是没有做DNA鉴定。比较可惜的是,他们后来又失去联系了。”还有一位陈先生,听说当年被送到苏州孤儿院的时候,还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亲自送去的,“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他找到家人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将于明天集体前往苏州寻根

  凌志通告诉记者,9月6日晚上,大家聚集到一起,最后的一致意见是,于9月9日包车前往苏州,向苏州市民政局和福利院进行求助,希望能够找到一些更详细的信息。凌志通说,这次去苏州,将采集DNA样本,“毕竟像我们这种情况,不是我们一方面努力就可以的,最好是我们的亲生父母和兄弟姐妹他们也来寻找,留下DNA,这样成功的希望就会更大一点。”

  究竟有多少“苏州弃儿”?

  5本名册记载近800条领养信息,4年内至少千人被领养

  仅灌南县新安镇,已知的“苏州弃儿”就有10多个。那么,在当时那个年代,被人领养流落他乡的“苏州弃儿”究竟有多少?9月7日下午,在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工作人员找出了仅存的5本弃儿领养记录名册。登记的弃儿领养信息均为1961年到1964年之间。初步估算,5本册子共记载了780多名弃婴的去向。

  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社会服务科科长王磊介绍,当年留存下来的册页可能有所缺损、遗失。保守估计,在1961年到1964年短短4年时间里,至少有千名“苏州弃儿”被领养至全国各地。

  弃儿寻亲究竟有多难?

  亲生父母姓名不详,20年来少有人寻亲成功

  在弃儿信息中,“送来单位”一栏大部分都只填写了当时派出所或者火车站的名称,登记册中根本就找不到弃儿亲生父母的姓名。

  “都是丢弃之后,被派出所或者火车站发现送来的,所以也无法去求证究竟是哪家的孩子。”王磊说,被送到福利院时绝大部分弃儿都没有姓名,福利院只好根据工作人员的姓氏给弃儿另取了名字。

  亲生父母姓名不详,自己的名字又是福利院取的,这几乎成了弃儿们寻亲路上不可逾越的障碍。王磊称,她从1997年到福利院工作至今,近20年来,很少听到有人寻亲成功。

  怎样才能找到失散的亲人?

  通过中间平台留下资料,等待另一方的消息

  王磊介绍,1961年前后大量“苏州弃儿”被领养至外地。随着年龄增长,这些人寻亲的念头愈加强烈。近年来,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每年都要接待一批又一批寻亲者。但大部分满怀希望而来的人最终都无功而返。王磊表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媒体或者其他公共平台公布自己的资料信息,等待亲人一方看到后主动与之联系,这或许是当前最为有效的寻亲办法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