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全球首位换脸者离世
去年出现移植排异反应,患上两种癌症
  迪诺瓦尔(未受伤前) 脸部移植手术后几个月(中)和术后一年(右)的照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6日报道,法国亚眠医院发表声明宣布,全球首位接受换脸手术的患者伊莎贝尔·迪诺瓦尔已于今年4月病逝,终年49岁。

  遵从家属意愿,推迟发布死讯

  2005年11月,亚眠医院为迪诺瓦尔实施了这例具有开创性的手术。院方近日在声明中称,迪诺瓦尔在与疾病抗争多年之后,于2016年4月22日去世。

  至于为何推迟公布这一消息,院方解释说:“这是遵从其家属的意愿,不在任何媒体上发布有关讣告,为的是在那段痛苦的日子里保护他们的隐私。”

  虽然医院并没有透露任何有关迪诺瓦尔死亡的细节,但有法国媒体报道说,她是死于手术后的并发症。

  去年冬天出现移植排异并患癌

  法国《费加罗报》6日消息称,去年冬天,由于移植出现排斥反应,迪诺瓦尔唇部丧失部分功能。她所接受的高强度抗排斥治疗致使她患上了两种癌症。

  多年前,迪诺瓦尔的脸被家里的宠物狗严重咬伤,38岁时她接受脸部移植手术。法国外科医生让-米歇尔·迪贝尔纳和贝尔纳·德沃谢勒放弃了传统的整形外科手术方法,决定从一位脑死亡捐献者脸上移植鼻子、下巴和嘴;而迪诺瓦尔的脸的下半部分来自一位自杀的女性。

  媒体指出,对于手术成功的狂热最终被手术带来的潜在威胁所逐渐击退。其实患者的身体最终可能存在对捐献者组织器官出现反抗的现象。

  在当时,这项医学奇迹引来了诸多非议,有人质疑换脸手术有悖伦理。不过手术一年后,迪诺瓦尔曾表示:“虽然这是别人的脸,但当我照镜子的时候,我看到的仍是自己。”

  为类似移植手术开创先河

  自从迪诺瓦尔的手术成功后,美国、西班牙等地都开展了脸部移植手术,全球共实施了近40例此类手术。

  人们最为熟知的可能就是美国志愿消防员帕特里克·哈迪森的面部移植手术了。2001年,在一次火灾救援中,哈迪森的脸部被毁严重,他失去了眼皮、耳朵、嘴唇和大部分鼻子。

  2015年,哈迪森接受了面部软组织移植手术。他现在可以每天早上开车送孩子们上学,还能游泳,用手指捋头发,眨眼睛。走在人群中,不会有陌生人向他投来异样的目光,也不会有人在他背后指指点点,孩子们也不会被他的脸吓哭了。

  哈迪森表示,手术使他获得了新生,因为就在大约一年前,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他根本做不到。综合 《中国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