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火遍朋友圈的“眷村里”,并非来自台湾
南京这家餐馆只是借鉴眷村元素;它也不是上海“桃园眷村”的分店
  南京“眷村里”餐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吉星 摄
  上海的“桃园眷村” 图片来自公众号“有束光”(请作者联系我们领取稿费)

  最近,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一家叫“眷村里”的南京餐饮店刷爆了?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这家迅速走红的店就在张府园地铁站附近,卖的是台湾风味美食,但价格不便宜。别看名字里有“眷村”二字,但它不是台湾品牌餐饮店,只是借鉴了台湾元素。据称,店里每天都在排队,就餐者以年轻人居多。

  

  见习记者 马万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颖菲 孙玉春

  探访

  在“眷村里”喝碗豆浆吃根油条要14元

  今年7月,一篇《他在LV边上开了家烧饼油条店》的微信文章,让上海一家名为“桃园眷村”的餐厅走红。最近,不少南京的小伙伴激动地发现,“眷村”来南京了,9月1日正式营业。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去探店,发现这家店的店名叫“眷村里”。

  每个店员都穿着印有品牌标志的T恤;店面不算很大,木桌子木凳子加上铁艺的吊灯,低调不俗气;厨房敞开正对着顾客就餐区……年轻、干净、时尚,这是“眷村里”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一碗豆浆8元,一根“无明矾”油条6元,一份猪排蛋烧饼32元,一份红烧牛肉面48元……如此价格,难怪有网友说它是南京烧饼油条界的爱马仕。记者注意到,翻开“桃园眷村”和“眷村里”的菜单,品种几乎一样。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京“眷村里”的店长魏良毅认为,价格之所以贵,那是因为做工讲究。比如一根油条,现切面现炸至少要等上10分钟,价格正是各方面成本的体现。

  不是上海“桃园眷村”分店,但有些渊源

  先是上海的“桃园眷村”火了,接着“眷村里”也火了,两家店究竟啥关系?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同根同源,食物种类、装修风格以及菜单字体都十分相近,但南京的“眷村里”并不是“桃园眷村”的南京分店。据了解,两家店的老板是认识的,曾经一起去台湾考察过餐饮,可以说有些渊源。不过此前有说法称,上海的“桃园眷村”可能会来南京开店。

  既然店名里都有“眷村”,那是不是台湾品牌?其实,眷村在台湾是一个地理和文化的概念,并非单纯指代餐饮。魏良毅表示,他们做的肯定是台湾风味美食,不过也做了一些针对南京人口味的调整。至于品牌,目前上海和南京各有与眷村相关的品牌,但都属于大陆自己的品牌,因此无需台湾方面授权,公司也是在本地注册的。据他介绍,“眷村里”的创始人是台湾人。

  对于眷村一词的使用,上海“桃园眷村”给出这样的解释:他们做的不是台湾餐饮,只不过是将“眷村”的含义进行引申,做的只是“眷”文化,也就是对旧时光的依恋,传承发展传统饮食。在餐饮形式上,“桃园眷村”是有一些台湾风味,但也在融入更多当地美食。

  揭秘

  台湾人早饭也爱吃烧饼油条

  这两家做台湾风味的餐饮店火了之后,不少人好奇,台湾本土居民早饭到底吃什么?在台湾生活了十几年、如今在南京从事餐饮行业的张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烧饼、油条、豆浆等确实是很多台湾人早饭餐桌上的常客。

  张女士表示,台湾有很多中式早餐店,主要提供烧饼、油条、水煎包、豆浆、豆花等。烧饼会结合美式做法,夹蛋,部分还会夹生菜。另外,很多台湾学生和白领也喜欢去西式早餐店,吃猪排汉堡、猪排蛋三明治,喝红茶奶茶、咖啡等,但这些店里也会提供蛋饼、豆浆、铁板面等,中西结合,这样食客想吃什么都可以吃得上。

  她还指出,在南京能够请来台湾大厨、遵循台湾传统风味的正宗台湾餐饮店,其实屈指可数。

  相关链接

  律师:风格像台湾,不涉及侵权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许辉律师表示,现在餐饮店门头字号十分多样,单从名称很难断定是国内品牌还是国外品牌。据了解,南京某家餐饮企业旗下就有十多个品牌,有西餐有中餐,风格完全不一样。在这方面,企业关键是没有涉及侵权,即擅自使用他人的品牌等。如果是自创品牌,仅仅是风格像台湾或者韩国的,那是没有问题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