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9名“苏州弃儿”50年后集体寻亲
在“三年困难时期”,他们陆续被领养到连云港灌南县
如今他们说:我们不怪父母,只想尽点孝心
  八位寻亲的大叔
  凌志通
  男,1958年生,原名徐产,1961年被养父母从苏州虎丘抱养至灌南新安镇。
  卜连松
  男,1958年1月15日出生,原名袁旭,1961年10月23日从苏州虎丘被抱养至灌南新安镇。头部左侧有一小疤痕。
  徐兵成
  男,1960年11月22日生,原姓毛。1961年1月23日从苏州虎丘被抱养至灌南新安镇。头部右侧有圆形疤痕,左大腿根部有黑痣。
  惠康伦
  男,1959年生,来自苏州虎丘,具体被抱养时间不详。
  孙建国
  男,1959年1月24日出生,来自苏州虎丘,最早被抱养至灌南新安镇,但具体时间不详。
  惠美俊
  男,1957年9月9日生,原名李凤,1961年10月23日从苏州虎丘被抱养至灌南新安镇。其脖后有一颗黑痣,左大腿内侧有胎记。
  方桂珍
  女,1959年2月19日生,原名蒋佩。1961年10月23日从苏州虎丘被抱养至灌南新安镇。
  张树军
  男,1960年前后出生,具体时间不详。1961年7月18日从苏州虎丘被抱养至灌南新安镇。
  惠美友
  男,1957年4月8日出生,原名唐亮,从苏州虎丘被抱养。

  “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就是想找到他们,尽一点孝心……”在连云港灌南县家中,58岁的凌志通对现代快报记者说。50多年前的“三年困难时期”,不少苏州弃儿被灌南人领养,仅灌南新安镇新民社区就有至少9个,凌志通是其中之一。

  养父母相继离世,50多岁的他们也已有了儿孙,但寻根的想法愈加强烈。几年前,8位有着相同身世的大叔和1位大妈走上寻亲之路。遗憾的是,至今仍无亲人下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宋体佳 文/摄

  50多年前

  他们从苏州被领养到灌南

  凌志通原姓徐,苏州人。1961年,4岁的凌志通被养父母带至连云港灌南县,此后便一直在灌南新安镇生活。

  “小时候跟邻居家小孩一起玩,打闹起来,他们就骂我是抱来的孩子,后来也听邻居这样讲,但一直半信半疑。”凌志通说,养父母对自己疼爱有加,每次有人骂他是抱来的“野孩子”,都会上门去理论,“不允许其他人那么说”。也正因此,尽管那时凌志通已隐约感觉到自己身世的复杂,但并未放在心上。

  凌志通有个姐姐,同样是养父母领养的。几年前,83岁的养母过世后,他的姐姐通过各种关系,在淮安涟水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这件事激发了凌志通寻亲的想法,在获得家人支持后,他也踏上了寻亲之路。

  和凌志通的遭遇一样,方桂珍也是养父母在三年困难时期从苏州抱养的。不过,她的身世之谜很早就被揭开了。“我初中毕业后就在无线电厂上班,后来家里给我介绍了一个农村的对象,我不愿意,因为这个跟他们产生了分歧。”方桂珍说,因为在婚姻问题上没有顺从养父母的意见,养母一生气就说出了方桂珍是从苏州领养的秘密。后来,方桂珍嫁到当地一蒋姓人家,养父母也就将其身世和盘托出。

  谁家抱养了孩子,邻居私下都会议论,也正是通过这个渠道,凌志通与方桂珍得知,当年被灌南人领养的苏州孩子远不止他们两个,单新安镇新民居委会就有至少9个,而在其他乡镇和居委会有类似情况。“我估计得有两三百个。”凌志通说。

  公开报道显示,50多年前,三年困难时期,至少有5万名“江南弃儿”星散各地,其中不少甚至被抱养至北方城市。

  而据了解,最早被抱养到新安镇的苏州男孩名叫孙建国。孙建国的养父是个理发匠,因为接触人比较多,此后经他介绍,当地一些无嗣家庭陆续前往苏州抱养弃儿。

  养父母离世后

  踏上寻亲之路

  8月30日,在灌南县新安镇凌志通家中,得知快报记者来采访,另外8名“苏州弃儿”特意赶来。据了解,他们9人全部都是养父母1960年前后从苏州领养来的,如今都已年近花甲。他们被领养到灌南后,都受到了很好的照顾。也正因此,尽管他们早已知晓身世,但碍于养父母的感受,并未急于寻亲。在养父母离世后,他们才“组团寻亲”。

  “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他们没有生养,所以到苏州抱养了我。”59岁的惠美俊向记者透露,因观念保守,养父母将他领回家后,并不希望他知道身世。此后,尽管从邻居口中隐约得知了身世的秘密,但念及养父母的恩情,他也从未主动提起。直到养母去世前,惠美俊才从其口中证实身世之谜。

  多年前,当凌志通和方桂珍的身世被邻居们议论时,惠康伦、卜连松、惠美俊、惠美友、张树军、孙建国和徐兵成,也因“野孩子”身份受到同龄孩子的欺负。

  实际上,因养父母过世较早,59岁的惠美友早在1986年就到苏州寻找过亲生父母。遗憾的是,此行并没有结果。2002年,在得知邻居方桂珍、惠美俊、卜连松3人同为苏州弃儿后,惠美友与他们一同寻亲,并于当年给苏州市民政局、孤儿院以及多家媒体写信求助。虽然没有找到亲人,但令他们兴奋的是,苏州市民政局在回函中称,已帮他们找到领养档案。其中,他们原本的姓名以及被领养时间均记录在案。

  惠美俊称,苏州市民政局的这封回函更坚定了他们寻亲的决心。在此之后,他们4人又相继联系到凌志通等5人。

  正是从那时候起,灌南这8位大叔和1位大妈,携手踏上寻亲之路。

  很理解亲生父母

  从没怪过他们

  方桂珍介绍,养母曾告诉她,亲生父母之所以将她遗弃,是因为困难时期家里实在养活不了那么多孩子,“所以我很理解他们,也从没怪过他们。”

  成家以后,方桂珍先后生了两个儿子,后来又抱养了一个女孩。如今,三个孩子均已成家。巧合的是,其女儿和二儿子都在苏州安家。在方桂珍看来,这是她和苏州解不开的缘分。

  在9人中,凌志通为寻亲在外奔走最多,除了多次参加各地寻亲大会外,只要听到什么消息,他都会想尽办法去联系。在将自己的信息挂上寻亲网之后,曾有个40多岁的女子主动和他联系,还发来一家人的照片,“她家是兄弟三个,其中一个跟我长得很像,我们的姓、血型以及遗弃时间都对上了,只有具体由哪个派出所送到孤儿院这个信息没对上。”凌志通说,这可能是他最接近亲人的一次,遗憾的是,后来与对方又联系不上了。

  多年寻亲路,充满艰辛,但在9名“苏州弃儿”眼里,如果能找到自己的根,这些都不算什么。他们现在的生活很好,寻亲目的也非常简单,用他们的话说:“我们想知道亲生父母在哪儿,毕竟他们是生育我们的人。我们不怪父母,只想尽点孝心。”

  如果他们也是你正在寻找的亲人

  或者有任何寻亲线索

  请拨打现代快报热线

  96060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