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个小学生
暑假报了8个培训班
据调查,参加培训班成了常州孩子的标配

  “一个暑假补习竟花了2万多!”日前,一名常州家长发帖吐槽,称邻居家升初三的小姑娘这个暑假上补习班花了两万多,这个话题随后引发众家长的集体吐槽和讨论。

  

  陆文杰

  望子成龙型家长

  一个小学生参加8个培训班

  李女士的孩子今年升初三,成绩排年级中游,今年暑假针对两门相对薄弱的学科报了补习班,花费1.5万元。“初三很重要,希望他能考个好一点的高中,所以从暑假就开始抓紧。”李女士说。

  网友“网友熊宝宝01”的孩子今年升初三,学校要求暑假里预习完初三上半学期的各科目,一开学就测验,可家长要上班,想来想去只能送去教育机构,花费1.2万元。

  据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今年暑假期间的一项调查显示,参加培训班几乎成了常州中小学生的标配,中小学生参加暑期培训班的比例占49%。小学生中,参加课程类、才艺类、健体类的比例分别为88.5%、38.5%和19.2%;初中生分别为90.5%、19%和4.8%;而高中生100%只参加课程类培训班。从参加培训班的数量看,只参加1个培训班的占28.6%;参加两个的最多,占40%。最多的,一个小学生前后参加了8个培训班。

  开明型家长

  暑假就该让孩子玩个痛快

  “孩子平时学习就比较辛苦,所以暑假没安排上补习班、兴趣班,就带她出门转转,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趁着暑假,黄先生专门请年假陪孩子去“新马泰”玩了大半个月,平时也会利用周末玩转苏州、上海等周边城市。至于暑假补课,他明确表示反对。

  在儿子的要求下,唐女士暑假给他报了一个游泳训练班,其余时间由他自己支配。“暑假是孩子自己的假期,应该让他自己规划,今年暑假我儿子看书、看电影、学游泳、参加公益活动,过得很充实,不管休息也好玩也好,只要孩子开心就行。”唐女士说。

  现代快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了解到,今年暑期随机对100名中小学生开展调查显示,73%的学生受访者在暑期已出游或有出游计划。其中,当时已出游过的占34%;已有出游计划还未出发的占30%;不出游的仅占27%。

  听听专家怎么说

  补习和玩不矛盾,都能促进孩子成长

  假期是该让孩子“任性”地玩,还是该报补习班抓紧学习?常州市教育服务中心主任莫晔表示,结合孩子自身情况,如果确实需要补习的,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补习班,不过暑期还是应该尽量让孩子多放松,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

  莫晔提醒,参加补习班应选择正规资质的机构,决定报名前可以到教育行政部门查找年审资质A级的机构。当然,学生应尽量抓紧平时的课堂学习,而不是主要依靠补习来提高成绩。

  “其实补习和玩并不矛盾,本质上都是促进学生的成长。我不反对补习,但必须是能够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的补习,让孩子能发现自身不足,再通过寻求帮助最终解决问题,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不是机械地学习。”莫晔建议,家长不妨带孩子参加优秀教师开展的免费导学活动,不仅不花钱,还能让各学科的名师当面指点,且能更有效地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