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9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象山书院印象

  □罗光辉

  一进入赣东北,便被一幅巨大的标语牌撩出了几分“春风得意”的好心情。“来到贵溪,您就是贵人”。

  印象中,贵溪是个山清水秀、名人辈出的文化名城。与岳麓书院、丽泽书院、白鹿洞书院齐名的象山书院就在贵溪。书院创办人是陆九渊,自号象山翁,南宋时期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

  书院,读书的地方。我崇尚山水静幽的读书之地,放下行李,就和一空军战友直奔象山书院。左拐,右转,进入小巷,手机导航,象山书院就在象山公园内。来到象山脚下,抬头一看:雄峰藏奇纳胜,幽林秀山滴翠。我有点兴奋。

  春天孩儿脸,一天有三变,刚才还有太阳,突然就下起雨来了,我们想找老乡借把伞,顺便问了句:“象山书院从这儿上去还有多远?”“象山书院这儿进不去,要从贵溪一中进去”。我们又直奔贵溪一中,到了大门口,一保安把我们拦住。经过沟通,得知我们是南京来的客人,保安联系了保管象山书院钥匙的另一位同事曾姓保安,领着我们往象山书院去。

  穿过楼房、广场、宿舍,到了一铁门前:“雨水季节,有泥石流,严禁人员进入,也不开放。”曾保安边说边打开了铁门。进入铁门,我们看到一平坦地,有个球场,远方有好多山洞,真是读书的好地方。我们跟着他,往右边山上走去。

  不知是自己刚从都市走来需要山雨洗霾,还是这山中书院需要有雨打树叶的音乐相伴,总之,这春雨正好。在清翠欲滴的象山书院听雨正好,在雨打风吹的嘀嗒声中探访书院,与陆九渊交流,正好。

  一路行走,一路陶醉,却忘了曾保安没有伞,战友撑着伞要和他同行,可他硬是不肯在伞下行走:“我习惯了,淋淋雨,人很爽。我在这儿行走了八年,守候了八年,给来访者讲陆九渊讲了八年,这八年,我听了不少雨,淋了不少雨,也享受了很多很多雨。”眼前这个只有一米六左右的保安,形象顿时高大起来,我敬仰。

  到了“高悬崖际,嵌空环映,仰高峰而俯幽壑”的仰止亭,如入梦境。我放下雨伞,拿出手机,拍下了许多养眼养心的照片。明武宗皇帝诏刻的刚劲隽永的“象山书院”四个大字,屹立在西风峭壁之上。只是斯人已去,书院已没了往日的辉煌。

  站在仰止亭,入目的一切仍氤氲着书院的书香:“明理,志道,做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能“备道”的人,做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超人”。斑驳的山崖上刻着书院的昨天与今天。

  雨,还在下。我想起温庭筠的一首词:“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古人心静,可以听一夜雨声。我真想放下平日里摇摇曳曳的心情,在这儿,书一卷素心淡雅,摹一幅水墨清韵,让生命在虔诚里安静下来,好好看看书,写写字,和曾保安一道,守候历史,守候书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