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第一金融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二手车电商“后烧钱”时代
认证是突破口?

  10%左右的行业渗透率、持续至今的资本寒冬,给前景光明的二手车电商再布疑云,几十家O2O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与残酷的现实之间,都在寻求突围之路。专家表示,除去外因,缺乏诚信机制、价格虚高、信息不对称、车况不透明,也是二手车消费市场长期难以释放的因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雷

  二手车电商进入发展瓶颈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477.4万辆,同比增长3.6%,比新车销量的增速还要低,使得今年二手车交易突破千万量级前途未卜。

  从目前来看,来自业内人士2016年二手车电商交易爆发的预测也并未实现,去年二手车电商的渗透率仍在10%左右徘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二手车市场已遇增速放缓情况。

  不仅如此,二手车电商也已进入“后烧钱”时代,今年以来几乎集体进入广告“静默期”的现状,表明“烧钱模式”不能长久,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如何存活下来、实现盈利成为各大二手车电商亟待探索解决的课题。

  认证二手车成消费主流

  “在过去10多年里,南京二手车几乎都是全国车价最高的地方,同时存在诸多乱象,长期制约着南京二手车的消费。” 二手车资深大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经销商商会副会长董兵说。

  事实上,二手车“一车一况”的特性,也使得检测评估体系“国标”并不易设定,这是行业痛点。以瓜子二手车电商为例,其进入南京市场不久,现代快报记者就收到不少读者投诉,最典型的一例是该电商平台线下的259项全面检测竟惨遭“灯下黑”——连最基本的款式和版本都没检测出来,引发了消费者对其所承诺的“最严苛检测标准”产生信任危机。董兵认为,消费者买二手车无非是看中了高性价比,但前提必须具备可靠的质量。为此,另一个二手车电商车猫网,甚至研发了更为严格的1058项认证检测体系,承诺只有车龄六年内、未发生重大事故、车况较好的车才能通过车猫认证。董兵预测,3年内认证二手车将成为南京二手车消费的主流。

  融合线上线下精细化服务

  投资市场降温,二手车电商进入“后烧钱”时代,融合线上线下似乎正成为二手车电商破除精细化服务痛点谋发展的新方向。

  从具体服务承诺看,二手车电商之间大同小异,关键则是:出了问题后如何为用户负责。事实上,遑论瓜子二手车,即使是初创团队来自阿里巴巴的车猫网,也并非没遇到过“危机”。去年,车猫网由于工作人员失误,售出一款别克君越事故车,后通过以新偿旧的方式化解了“危机”。业内专家认为,车猫的做法无疑为其他认证机构如何为用户负责提供了启示,也树立了二手车电商的行业标杆。

  另一方面,为了从根源上解决信息不对等问题,作为国内首家认证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车猫网于今年3月底与国机汽车达成协议,战略入股其旗下真容二手车,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并在杭州、南京等推出车猫二手车认证体验中心,以推动整个二手车市场还原健康的生态环境。国机汽车则将借助车猫优势,全力使服务更精细化、标准化和品质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