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柒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常州淹城动物园偷运3只小白虎被查
白虎疑云
  被警方查获的三只小白虎
  常州淹城动物园

  8月15日,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位于常州的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以下简称淹城动物园)将3只小白虎放在商务车后备箱内私下运往外地。被查获后,淹城动物园声称:因幼虎肠胃不好急送厦门治疗才铸此大错,且原生4只幼虎已有一只因病丧命。

  然而,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发现,动物园新生的4只白虎未按要求上报,至事发被查获时,仍处于“黑户”状态。另外,事发之后,为证明事情的紧迫性,动物园方面向媒体声称4只新生白虎中已有1只因病丧命。可疑的是,涉事单位自始至终都未公布死虎尸体去向,也从未按当地管理要求上报。常州市林业站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按要求登记上报野生动物数量,让一些新生动物处于监管盲区,存私下买卖野生动物隐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体佳 文/摄

  案发

  3只白虎藏后备箱

  谎称是波斯猫

  8月15日晚上8时40分左右,在G25宁杭高速青山服务区内,一辆常州牌照商务车引起浙江湖州警方的注意,他们在对车辆例行检查发现,该车后备箱内,三个用纸盒掩盖的大铁笼内藏着3只带有斑纹的猫科动物。

  面对警方盘问,驾驶员称,后备箱内的三只动物是波斯猫。然而,由于车上的铁笼较大,根本不像猫笼,再加上随车人员言辞闪烁,他们随即将上述人员带到询问室进一步调查。

  后经质询,车上人员很快承认,后备箱里装的并非波斯猫,而是3只年幼的白虎。由于未能提供驯养证等相关证件,车上两人及涉事车辆随即被扣留,3只小白虎也随即被送到当地中南百草园安吉野生动物保护基地寄养。

  后经动物园专家认定,3只小老虎为“白化孟加拉虎”,数量极为稀少,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共4只新生白虎

  已有1只死亡

  事情败露后,押送白虎的随车人员曾自称为常州淹城动物园(即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后因其无法提供相关证件,警方未予采信。此后,这一事件经媒体报道,淹城动物园随即作出回应,承认3只小白虎确实是他们的。

  8月19日,淹城动物园一位副总曾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一个多月前,动物园白虎馆一只母虎一胎产下4只幼虎。遗憾的是,时隔不久,4只小白虎相继出现肠胃问题,一直拉稀,已有一只虎崽因此丧命。为保住另外3只幼虎性命,工作人员想尽办法,更换了好几种奶粉,但仍无济于事。

  随后,这一说法先后得到了淹城动物园动管部王姓负责人及该公司多名人员的印证。按照动物园方面的说法,他们在厦门也有野生动物园项目,且医疗条件更好。也正因此,才于事发当晚连夜将小白虎送往厦门治疗。未按要求申请报备,主要因为情况紧急,担心在办理各种手续的过程中幼虎发生意外,这才铤而走险,用商务车将3只小白虎送去治疗,没想到刚到浙江就被查到了。

  调查

  未按要求上报

  涉事幼虎是“黑户”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以及《江苏省陆生野生动物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条例规定,要将野生保护动物从栖息地运出,哪怕只是出市、县境也要逐层申报,办理运输证件。上述事情发生后,浙江湖州警方以及常州林业部门也随即介入调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大的问题浮出水面。8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常州林业站获悉,根据辖区林业部门管理规定,动物园每月初都要将动物数量上报,以备核查。然而,在淹城动物园8月12日报送到辖区林业站的数据中,白虎的数量为16只,这一数字并不包含4只幼虎在内。也就是说,8月15日,淹城动物园私运国家保护动物出省被查获时,3只小白虎在地方监管部门没有任何登记,都处于“黑户”状态。

  动物园方面曾在回应中声称,未办理等级及相关手续是因为幼虎太小。然而,这一说法却遭到了相关专家的驳斥。“不仅仅是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就连一般的保护动物也要按要求上报,主要就是为了便于监管。”常州市林业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每月报备数字和动物的年龄没有关系,哪怕刚出生,也要及时据实上报。此举是辖区林业站的创新管理举措,主要就是为了便于对保护动物动向的掌握,淹城动物园未及时上报,已违反了这项规定。

  疑问

  死掉的那只小白虎

  究竟去了哪?

  据了解,要求每月上报的数字包含该种野生动物的总数、新生数以及死亡数。也就是说,在饲养过程中夭折的小白虎,也要实时上报。然而,尽管淹城动物园方面在回应中声称新诞的4只小白虎中,已有一只因病丧生,但当地林业部门从未收到死亡报告。

  “这个也要上报的,动物园报到我们这里,我们还要报给省里,一直要报到国家。”常州林业站这位负责人表示,像白虎这种比较珍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发生死亡后,要逐层上报到国家。经国家林业部门批复后,方可按要求对动物尸体进行处理,“一般保护动物,在上报备案后,正常采用深埋或者高温焚烧的方式处理,但对于国家级保护动物,死尸的处理、利用都要经过严格把关。”

  让人感到蹊跷的是,事发后,淹城动物园在接受当地林业部门调查时,却一反常态,绝口不提已有一只幼虎死亡一事。因而有人猜测,声称已经死亡的那只幼虎,是不是已经被非法盗卖?8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再次向动物园方面询问死亡小白虎尸体去向以及相关疑问,但对方以正在配合警方调查为由,拒绝回应。

  林业部门

  瞒报新生动物

  让监管陷入尴尬

  就如运往外地也要办理相关手续一样,实际上,国家对野生动物的监管相当严苛。“运输要办运输证,新生动物要报批,演出经营也要办相关手续。”常州市林业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为了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虎进行有效的监控,饲养有白虎的动物园,除了要按规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外,长到一定年龄的白虎,如果要经营利用还会被植入芯片,进行实时有效的监控管护。

  “动物园里有很多种动物,如果他们瞒报了信息,我们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核查出来。”该负责人称,淹城动物园共有野生动物100多种,且该动物园具备自我繁殖的能力,如果动物园方面瞒报了新生动物数量,作为监管部门,林业部门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查获这一情况,“新生动物很小,我们人手也有限。”

  也就是说,不按照要求上报信息让幼虎处于监管盲区。这就给动物园留下了私自处理的空间,即便是偷偷将幼虎通过黑市买卖,监管部门也很难发现踪迹。

  最新进展

  江浙两省均介入调查

  令人蹊跷的是,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淹城动物园一向注重宣传。但这一次,动物园新添了4只非常稀有的小白虎,他们却一反常态,非但没有按要求上报,更没有通过媒体报道宣传。也正因此,3只小白虎藏后备箱私运被查获后,有网友对动物园的一反常态产生怀疑。

  “暂时还不清楚具体是什么情况,都在调查当中。”常州林业站负责人称,这件事情发生后,江浙两地都比较重视。除了浙江森林警察介入调查外,江苏、常州两级林业部门也积极介入调查。除此之外,辖区林业站还对涉事动物园所有种类的野生动物进行了监查。同时,也对其他野生动物驯养机构进行走访调查。

  而对于如何解决瞒报新生动物这一监管盲点,该负责人表示,要求动物园每月上报动物数字已经是辖区林业部门比较细致、全面的创新监管方式。今后,常州林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而这也是眼下最为有效的解决办法。

  ■ 被偷运的3只小白虎是“黑户”,出生后并未上报林业部门

  ■ 淹城动物园一向注重宣传,这次新添稀有白虎却没有声张

  ■ 事实上共有4只新生白虎,其中1只已经死亡,尸体去向成谜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