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孕妇住院保胎,哪知被注射过期盐水
遗憾的是,出院前查出双胞胎胎死腹中;常州市妇幼已启动问责程序
  孕妇注射的生理盐水已经过期
  孙先生供图

  今年3月初,常州市民孙先生的妻子怀孕了,不久,惊喜地发现是对双胞胎。4月底因为见红,妻子到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住院保胎,孙先生偶然发现她挂的生理盐水已经过期快半年。出院前做B超复查,显示胎儿已经胎死腹中。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医院方面承认给孕妇注射了过期生理盐水,但对于是否是导致死胎的直接原因,未作正面回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陆文杰 刘国庆

  医院保胎,孕妇被注射过期生理盐水

  “感觉就像被天上掉下的馅饼砸中了一样。”回忆知道妻子怀了双胞胎后的那段时间,孙先生一脸幸福。

  由于突然见红,4月23日晚孙先生的妻子被送到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检查。还好,两个胎儿的胎心和发育都正常,不过医生建议住院保胎。出于安全考虑,孙先生和家人同意了。5月7日,孙先生的妻子在挂完保胎盐水半小时后,感觉头晕恶心身体不适,医生解释这是药品的正常反应。孙先生无意中看了一眼药水袋,吃惊地发现上面写着有效期至2015年12月30日。“过期快半年了。”孙先生气愤地说。

  根据孙先生提供的照片,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氯化钠注射液”的袋子上写着生产日期2013年12月31日,有效期至2015年12月30日。此外,孙先生还提供了一段视频,一名护士当时称会打电话向领导报告过期盐水一事。

  5月11日,孙先生向医院投诉,院方承认了注射过期生理盐水的事情,但表示这对胎儿没影响。从孙先生提供的一份“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医疗投诉接待登记表”上可以看出,该院一位副院长签字确认此事,并表示如有后遗症,经相关部门鉴定后由院方承担相应责任。

  出院前,发现双胞胎已胎死腹中

  得知被注射过期生理盐水后,孙先生的妻子一直担心对胎儿有影响。但医院表示胎儿检查都正常,并催促办理出院手续。6月6日,孙先生的妻子出院前做了B超检查,结果却显示胎儿已经没有胎心。

  “当时我们俩都蒙了。”孙先生和妻子既痛苦又气愤。6月13日,妻子做了引产手术。事后,孙先生多次找到医院讨要说法。“医院在没有告知、也没经患者及家属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决定医疗事故鉴定方案,回避做第三方鉴定。”孙先生告诉记者,7月18日,他们拿到常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一份病理检查报告单以及另一家机构出具的细胞鉴定分析报告。据常州市妇幼保健院的报告显示,胎儿的死亡原因是胎膜炎性坏死、脐带发育不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另一家机构的分析报告则是,没有检测出与炎症有关的细胞。

  对医院至今都没给出明确说法非常气愤的孙先生,昨天凌晨发帖讨要说法。帖中他提出质疑:作为常州知名的三甲医院,药品管理混乱不堪,过期这么久的药品仍能使用在孕妇身上却没有一个医护人员发现,你们的工作责任心体现在何处?现在我们全家都沉浸在悲痛之中,双方父母至今都接受不了双胞胎死亡的事实,而妻子经历了引产手术后,身体和精神也都受到了巨大的伤害。

  医院启动问责程序

  昨天下午,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就过期生理盐水的事件做出回应:孙先生妻子保胎过程中出现过期的生理盐水,医院对此深表歉意和自责,已启动问责程序。同时,对孙先生妻子流产深表遗憾。但对于是否与过期生理盐水有直接关系,未做回应。

  “她来医院的时候车座上都是血,医生当时就认为情况比较严重。”医院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孕妇被送来时情况凶险。随后,孙先生证实了妻子入院时出血量较大的事实。

  医院表示,5月7日,孙先生的妻子误输过期生理盐水后,医院立即对她进行相关检查和密切观察;5月14日,血液检查显示感染指标正常;6月6日,复查B超时发现双胎无胎心搏动。经患者同意,由第三方参与,对胎儿进行病检。结果显示为胎膜炎性坏死、脐带发育不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染色体检测报告显示:2号、7号、14号染色体有重复片段。

  常州市妇幼保健院表示,过期生理盐水事件发生后,对当事护士作停职待岗、通报批评的处理,并按规定追究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常州市卫计委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