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全年任务半年完成”之后再发力,128个重大项目昨天集中开工
泰州项目大突破迎来重要爆发期
  新世纪造船正在建造中的11.4万吨油轮 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一份“前所未有”的成绩单。

  截至7月13日,今年泰州全市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招引579个、开工422个,分别是去年的2.4倍和2.1倍,“全年任务半年完成”,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历年来最好水平。

  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却不敢沾沾自喜,“我们的成绩单其实还有很大差距,不能以为‘鼻子大就有饭吃’,如果松一松、歇一歇,我们将前功尽弃。”

  心无旁骛聚焦特色产业,全力以赴聚焦项目建设,泰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就在昨天上午,泰州市1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710.5亿元,泰州项目大突破迎来重要爆发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尹有文 臧晓松

  太平洋彼岸,美国密歇根州奥克兰郡,来自泰州的招商团队,在这里找到了“很大差距”。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个已经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GDP增速仍连续三年保持在10%以上。

  “一个发达国家的发达地区,尚且如此全力以赴抓发展,我们这样一个总量还不大、实力还不强的追赶型城市,这样一个身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的‘小老弟’,就更没有理由不去追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有效益的发展了。”蓝绍敏深有感触地说。

  在这样的差距面前,手握“全年任务半年完成”这样一份成绩单,泰州人并不满足,他们认为,发展不能等明天,项目建设更不能等明天。

  因为泰州人一直很清醒,对于发展而言,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话。

  项目大突破在持续发力!

  昨天上午集中开工的128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710.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30亿元以上项目6个。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项目质量就是明天的发展质量。”蓝绍敏说,举行全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是泰州在全年目标半年完成基础上的再发力、再冲刺。

  时间是最好的复利。近些年,泰州一直聚焦产业特色,厚植竞争优势,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三大战略性主导产业已开花结果。

  日前出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江苏泰州开展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这标志着泰州市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生物医药是泰州医药产业的特色与亮点,而泰州整个医药产业亦可圈可点,销售已连续14年领跑全省,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一。在最新出炉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上,泰州3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扬子江药业集团荣登榜首。

  当下,泰州正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垂直整合产业上下游,大力发展集“医、药、养、游”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打造医药产业高地、特色医疗基地、养生养老福地、健康旅游胜地。

  船舶产业也是泰州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业内素来就有全国船舶看江苏、江苏造船看泰州的美誉,世界造船版图上“泰州板块”也毫不逊色。

  去年12月,商务部和工信部发布了对12个国家船舶出口基地的首次考核结果,“第一名”花落泰州。目前,泰州市造船完工量约占全球的6.8%、全国的16%、全省的40%,体量上已经处于“领航位置”。预计十三五期间,泰州市船舶行业产值有望达到1500亿元——造船大市,正在向造船强市大步迈进。

  如今,节能与新能源产业成为各地竞相争夺的制高点。在这方面,泰州是后起之秀,近两年随着一批高端项目落户,已初步形成葡萄串效应,并具备了在全省领军的支撑和底气。

  目前,在项目大突破上,泰州已经形成了“打擂台”的竞争态势,这表明,项目大突破已经到了量质并举、量质齐飞的关键突破期,重要爆发期。

  如今,泰州市下半年“试卷”已经摆在眼前:全力保持上半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强劲势头,全力冲刺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产业投资2500亿元的年度目标,确保在更高平台上实现大突破、新突破。

  正如蓝绍敏所说,“才迈开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