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里约奥运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铜”样精彩
  程训钊庆祝胜利

  徐州小伙程训钊勇夺男子柔道90公斤级铜牌,

  助中国男柔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在10日的里约奥运会柔道比赛中,中国选手程训钊夺得男子90公斤级铜牌,为中国柔道男队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北京时间昨晨,在里约奥运会柔道比赛中,江苏徐州小伙程训钊表现不俗,勇夺男子90公斤级铜牌。虽然只是一枚铜牌,但分量比金牌还重,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奥运会上获得男子柔道奖牌。此前,中国男子柔道队在奥运赛场的最佳战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第五名。

  对于程训钊这个选手,不少人都比较陌生,据程训钊的师妹邱紫言介绍,程训钊11岁就开始练习柔道,私底下还是一个“很会享受”的大男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卫

  翻身 击败众多强敌收获铜牌

  程训钊出生于江苏徐州,11岁开始练习柔道,当时他还在徐州市丰县练习,因为表现优异,被送到徐州市进行训练。2005年左右,程训钊被江苏省队教练发现,在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训练,师从国内男子柔道90公斤级霸主级人物徐志明。

  在江苏省队,程训钊开始崭露头角,2013年还曾获得辽宁全运会男柔冠军,是国内这个级别当之无愧的霸主。不过在世界男子柔道的赛场上,中国男柔一直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此前从未拿过奖牌,最好成绩也只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第五名。今年的里约奥运会男子柔道该级别比赛的赛场上高手云集,所以程训钊在赛前给自己定的目标只是八强。

  有意思的是,程训钊的首战,对阵的竟然是他儿时的偶像——希腊选手伊利亚迪斯,并且这位老将还是前奥运冠军、希腊四朝元老。在得知自己首战对阵偶像时,程训钊半开玩笑地说:“不管他是人还是神!我都要跟他在赛场上一较高下!”最终,卸下包袱、坦然应战的程训钊用自己的得意技“程式抱臂切”将偶像击倒在地。之后,程训钊接连击败世锦赛亚军、世界第三的匈牙利名将托什,世界排名第四的瑞典名将尼曼,以及蒙古选手勒克哈古瓦苏伦,为中国男柔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站在领奖台上,程训钊笑起来很有些腼腆。“感觉就像做梦一样,经历了那么多,终于得到了自己应该得到的。”他说。此前,中国男子柔道在世界大赛上一直扮演着“陪读”的角色,现在程训钊终于为中国男柔翻身了!“我觉得自己为中国男子(柔道)开了一个好头,后面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奥运奖牌得主),甚至拿冠军都有可能。”程训钊说。

  热爱 摔成“菜花耳”也觉得很帅

  如果注意观察的话你会发现,程训钊的耳朵非常特别,就像“菜花”的形状。据介绍,这种耳朵被称为“柔道耳”,通常在柔道或摔跤队员中最为常见。这是由于队员在训练中经常与柔道服进行摩擦,外耳郭受到挤压形成血肿,时间一长,频频受伤的耳软骨就会因缺血而坏死,软骨增生,导致耳朵表面出现许多不规则形态的突起,形成“菜花耳”。在柔道队中,程训钊的“菜花耳”特别严重,耳朵的软骨边缘已经肿得像个饺子一样,连耳道也只剩下一条缝隙。“其实这不碍事,我还觉得很自豪呢,相当喜欢它。”程训钊说。

  程训钊的师妹、同样来自江苏徐州的邱紫言,说起程训钊是一脸崇拜之情:“从11岁学柔道开始,他拿过很多冠军,这次为中国男柔拿到奥运第一块奖牌,他也证明了中国男柔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而不是任人宰割!”而说到师哥平时的兴趣爱好,邱紫言透露程训钊是一个“很会享受”的大男孩,“平时除了训练他喜欢一个人去看看电影、喝喝咖啡,还是很会享受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