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快报11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小伙洗碗划了个口子,“多大事啊!”
还真别不当回事,虽是小伤口,后果很严重

  家里的瓷碗用久了,一个你不在意的小破损,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大麻烦。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整形外科最近在急诊中心收治一例患者,因大拇指被瓷碗缺口划破,出血严重,大拇指不能弯曲。到医院一查,才发现肌腱损伤了。

  

  通讯员 崔玉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被碗缺口划伤,导致肌腱损伤

  两周前的一个晚上,一对小夫妻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中心就诊。小伙的大拇指直挺挺地伸着,不能弯曲,出血也很多。正在值班的该院整形外科主治医师于冰见状,立即包扎伤口并仔细询问病史。

  原来,当晚八点多,小伙子急着洗碗,没在意瓷碗边缘有一个小缺口。一不留神,大拇指划破了。小伙子告诉医生,“只是小口子,多大事啊!来医院缝缝就好了”。

  于冰仔细解释病情,虽然伤口看似小问题,但为什么大拇指不能弯?肌腱断了才不能弯!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诊小伙肌腱损伤,需要做肌腱吻合术,把损伤到的肌腱重新接起来。

  这还只是第一步。肌腱损伤和简单的软组织损伤不同,后续还有功能锻炼等问题。待做完手术后,先用石膏固定,三周时间是不能动的。虽然需要功能锻炼,但要注意时机,因为刚刚吻合的肌腱只靠缝线连接在一起,太早活动有可能再次断裂。

  据悉,小伙最终很好地配合完成了急诊肌腱吻合术,并在术后住院继续治疗,缝合切口愈合良好,于近期顺利出院。

  看似很小的伤口,也别不当回事

  大多数人觉得,一个小口子能有多严重啊!其实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肌腱就是很多人说的“筋”,筋断了不能动,医生可以把断了的“筋”接起来,但这根“筋”可不是接起来就能完全恢复正常的。

  肌腱能够保证相应的部位灵活运动,不仅因为它本身的坚韧和良好的伸缩性,还在于它有自己的活动空间,就像火车轨道一样,肌腱也有自己的“轨道”,这个轨道润滑通畅,保证肌腱的自如伸缩。肌腱损伤断裂的同时,它的“轨道”也被破坏,即使肌腱重新吻合,“轨道”的润滑却难以重建。同时,断裂处愈合形成的疤痕,伸缩性远不及正常肌腱,而且疤痕会和周围的软组织粘连,这更会影响肌腱的活动。

  在生活和工作中,手部肌腱很容易受伤。最常见的是玻璃伤,其次是刀割伤。肌腱损伤后,大多数患者都体会到功能缺失。肌腱断裂必须进行修复。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自己的某个手指不能伸直或不能弯曲,要立即去医院就诊,排除是否有肌腱损伤或断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