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精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微信“集赞转发”成投诉新热点
江苏将对商家公众号加强监管
  集赞转发活动已成为一些商家的重要网络推广手段 CFP供图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工商局了解到,为实现网络交易监管范围“全覆盖”,江苏省工商局正在探索监测微信公众号交易工作。监测发现,不少商家宣传推广工作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比如,存在限制消费者权益的条款,部分点赞或转发朋友圈的活动与实际不符,以及宣传用语不规范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网络交易监管延伸到移动端

  微信朋友圈作为一个相对私密的平台,监管工作一直存在盲点。

  上个月起,江苏省工商局结合2016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将网络交易监管范围由pc端向移动端延伸。首批选择了宿迁市教育培训、医疗、体育健身、重点商超等4个行业、28个市场主体微信公众号发布的40个商业、服务宣传推广活动。结果发现三大违法违规行为。

  微信集赞转发活动纠纷不少

  “我们查到的有一个健身房,在微信中推广暑期青少年健身培训套餐,通过点赞、转发,最低可以砍价到8.8元,但是只有前20名可享受。”宿迁市工商局网监局科长周泰伟介绍,活动发出后,就接到不少投诉。“很多消费者去兑换,客服表示名额已满,但是活动仍没有截止。消费者质疑活动弄虚作假。”

  南京近期也有一起类似消费投诉。某手机城推出集赞送礼品活动,集齐18个“赞”就可领取青花瓷套碗一份和一张内含50元话费的手机卡。市民王先生集齐赞后打算领取礼品,却被店员告知,只有老用户的手机号,或者新办一张手机卡,开通相关业务套餐,才能领取。“但是活动网页上并没有领取的条件和限制。”

  对于此类点赞转发送礼品的活动,在朋友圈可谓风靡一时。消协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微信点赞的市民和商家之间并没有实际消费行为,但存在契约关系。商家的集赞送礼活动,用模糊的宣传信息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替其免费做了宣传,涉嫌欺诈消费者。

  下一步将探索扩大监测范围

  此外,还有两点违法违规行为比较明显。微信推广活动有限制消费者权益的条款。“比如,末尾有一句解释权归商家所有。这种宣传广告虽不是书面的格式合同,但相关要素符合合同的性质,商家不应限制消费者解释条款的权利。”周泰伟介绍,还有商家宣传用语不规范,“比如消费者最佳选择等用词。”

  “首批监测的微信公众号是认证过的,有营业执照和住所的。”周泰伟说,下一步将探索扩大监测范围,将更多的公众号交易行为纳入进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