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150件古埃及文物抵宁
快报记者带你探访神秘“点交”过程
  南博“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将开展,工作人员正在点交文物

  8月10日,南京博物院史上规格最高、文物最珍贵、最有故事的展览“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将在特展馆开展。

  目前,来自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150件古埃及珍贵文物,已经抵达南京进驻展厅。而南博珍藏的汉代诸侯王的珍贵文物,也陆续就位。开展前,古埃及的宝贝要经过一些什么程序呢?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顾炜/摄

  适应

  文物在展厅内放3天才能开箱

  每次大展,展陈的准备,南博保密工作向来做得极好。

  这次,现代快报记者有幸走进展厅,观摩文博专家进行文物点交的过程。

  展厅正中,一个个大型的木箱子摆放整齐,来自加拿大的文物就在这些箱子里。为了确保文物的安全,每一个箱子都有相应的防震、防水等措施,用纸、泡沫板等保护好,避免路上发生碰撞。

  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员、策展人陈刚介绍,这些来自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文物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150件文物从多伦多直接“飞”到上海,然后乘车直奔南博。到了南博后,它们并没有进入文物库房休息,而是来到展厅。

  “古埃及的文物,原本是在加拿大的,它们来到南京,要先适应一下我们这里的环境,就像人一样,怕水土不服。”陈刚说,这些从加拿大来的文物,在展厅内要度过3天,才能开箱。

  为什么要放3天才能开箱呢?陈刚向快报记者解释,这些文物在箱子里有一个相对的小环境,如果贸然打开箱子,会对文物不利。3天的缓冲期也是国际惯例。

  点交

  对着iPad上的原图仔细“体检”

  木箱子不远处,是一个铺着白布的点交台,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

  工作人员戴着白手套,把文物小心翼翼地从箱子里取出来,放到点交台上。

  很快,台上摆放了4个罐子,它们的造型不同,有的像狒狒,有的像鹰。摆放整齐后,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专家打开iPad,调出这些罐子的图案,开始“体检”。

  “体检”的速度相当慢,当专家打开图片的时候,南博的工作人员小心捧起文物,将这些罐子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一点点旋转,罐子上有没有小残缺,有没有破损,都要和iPad上的图片进行比对。

  “正在点交的是专门用来盛放木乃伊内脏的卡皮诺斯罐。”工作人员介绍,古埃及人制作木乃伊时,将内脏从身体里取出,进行防腐处理之后,放入不同的容器中保存。

  据了解,卡皮诺斯罐的盖子通常被塑造成4种神的形象,每一位神灵守护一种内脏器官:狒狒守护肺,鹰守护肠子,人头形的伊姆塞特神守护肝脏,狗(或豺)守护胃。心脏仍留在木乃伊体内,接受冥界之神的称量和审判。

  那为什么要进行文物点交呢?陈刚解释,这是文物借展的必备程序。这么做,是了解文物在运输过程中有没有受伤。展览结束后,还要进行点交,“在文物出发前,工作人员会拍照,360度无死角,哪里有缺损,哪里有裂缝等,都有图片和文字记录。文物点交的时候,双方要根据记录对这些缺损进行查验,在双方确认无误的情况下,才会对文物做最后的交接。”

  等到撤展时还要一一对照,看有没有变化。

  购票

  每天网上预约票数

  限定2500张

  金字塔、木乃伊、法老王、金缕玉衣、玉棺……这次展览汇集了300件文物。古埃及文物和汉代诸侯王的文物,在展厅内将形成跨越时空的“对话”。

  这次展览,也是2008年南博对公众免费开放以来的首个收费展览,票价为30元。现役军人、老年人(60岁以上)、残疾人凭证20元;1.2米(含)以上学生凭证20元;1.2米以下学生免票(必须至少一名成人购票陪同)。

  如果要看展览,既可以现场买票,也可提前网上预约。现场购票点有三处:服务中心、历史馆入口处、特展馆大厅。也可以在江苏文惠网预约订票,每日网上预约票数限定为2500张。

  南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展览,由于文物太珍贵,所以观众进入展厅参观,可以对文物进行拍照,但不允许使用闪光灯、三角架等专业器材。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