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网上书店当幌子
常州小伙贩卖6000多只陆龟
贩卖濒危动物十只以上就构成重大犯罪,7名涉案人员已被刑拘或逮捕

  卖龟

  被捕

  常州一80后小伙在网店上销售《陆龟全记录》,这本全英文版的冷门书籍,却有着奇好的销量——有万余条交易记录。更奇怪的是,交易记录显示,这本书的价格居然从200元至2万元不等。

  8月3日,常州钟楼警方通报近年来常州查获的最大一起非法收购出售濒危动物案件:常州小伙开网店叫卖珍稀陆龟6000余只,涉及全国二十余省市,目前已有7名涉案人员被依法刑拘或逮捕。

  据悉,这起案件也是近年来省内同类案件中数量最大的一起大案,常州警方还在进一步深挖。

  

  通讯员 陈茹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葛小林

  冷门书籍销量奇好 原来玩的是障眼法

  现代快报记者从常州五星派出所了解到,2015年8月,常州公安钟楼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贩卖濒危野生动物,经过前期的调查,常州小伙小徐(化名)有重大嫌疑。

  得到线索后,钟楼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通过查询小徐的支付宝交易记录,办案人员很快发现了疑点:小徐在淘宝上销售全英文版的《陆龟全记录》书籍,如此冷门的书,竟然有万余条交易记录。再看书籍的售价,价格从200元到2万元不等。

  办案人员分析,小徐可能是以销售《陆龟全记录》为幌子,暗地里与上下家进行陆龟交易。

  为了证实这一猜想,民警通过支付宝交易记录锁定了一名与小徐有过交易的上海男子杨某。2015年8月26日,民警赶赴上海调查,杨某承认自己是在类似“龟友之家”的贴吧里,找到了小徐,想要买只四爪陆龟当宠物。

  沟通后,小徐给了他一个卖《陆龟全记录》书籍的网店地址,待杨某拍下书后,小徐就会进行改价。而后,杨某先后通过网店向小徐购买了“四爪陆龟”和“折背陆龟”各一只。但由于饲养不当,“折背陆龟”不幸身亡,杨某将仅存的“四爪陆龟”交给民警,警方向鉴定机构鉴定后确认,这只“四爪陆龟”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精装大平层内驯养了300多只珍稀陆龟

  1986年出生的小徐,大学本科学历,没有工作,却在常州市区买了一套200多平方米的精装房。这套精装大平层里也“另有玄机”。

  2015年8月26日晚,五星派出所民警会同钟楼分局治安大队、网安大队民警对小徐的住所进行搜查,在他主卧室对面的一间房子内,发现了大大小小的多个保温箱、周转箱,里面搜出382只疑似陆龟。小徐对每一只龟都有固定编号。此外还有不少水龟等龟类。

  8月27日,五星派出所按照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小徐实施了刑拘。随后,警方将从小徐处查获的382只陆龟以及杨某上缴的一只陆龟,移交给南京红山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382只疑似陆龟中有星龟、辐射陆龟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属于濒危物种;还有苏卡达、豹龟、钟纹陆龟等其他珍贵乌龟品种。

  发展了23个二级代理

  小徐交代,他酷爱龟类动物,自己是从2012年开始接触这档生意。2013年,小徐无意间从一个名为“灵龟之家”的贴吧群里发现,有人暗中非法交易陆龟赚了大钱,他也通过自学有关陆龟的外文书籍,掌握了陆龟驯养知识,随后通过QQ认识了上家,即广东人刘某,将苏卡达、星龟、豹龟、辐射陆龟等十多个品种的陆龟,从刘某处买回驯养。从他们的交易记录来看,小徐每月都会从刘某处进货,每一笔的交易额都在二三十万左右。

  小徐购来珍稀陆龟后进行驯养,对每一只龟都编号、拍照、附详细说明同时上传到QQ空间,下家通过浏览选择心仪的陆龟,之后再通过QQ商量交易金额和交易方式。此外,小徐还将其网络店铺的网址发给下家,让下家购买《陆龟全记录》,修改价格进行交易。

  随着侦查的继续,警方搜出小徐2000多份物流清单,共计6000多只陆龟,涉及20多个城市。小徐交代,这两年来,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他已经发展了23个二级代理。

  贩卖量如此之大,小徐是不知道这些陆龟是禁止买卖的吗?据办案人员告诉记者,2013年小徐就向省级农林部门咨询过“个人驯养证”办理的事宜,按照国家规定,农林部门已经明确告知绝不允许。为此,小徐便在网店上用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叫卖《陆龟全记录》,从事非法交易。

  目前,警方抓获的7名犯罪嫌疑人中,包括小徐在内,已有六人被检察机关批捕,公安机关还在全国多省份展开侦查,对其余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根据刑法规定, 收购、贩卖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条约》附录一、附录二的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十只以上就构成重大犯罪,将被判处十年以上徒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