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互联网金融公司扎堆布局,行业鱼龙混杂
企业征信首爆雷
央行:望洲征信失联

  征信公司出现了首例失联的状况。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关于要求望洲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报告经营情况说明的通知》称,无法与望洲征信取得联系。有媒体注意到,失联的望洲征信的母公司正是此前深陷兑付危机的望洲集团,其董事长曾被爆跑路。值得注意的是,实行备案制的企业征信市场似乎成了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金矿”,企业扎堆布局,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门槛较低,参与的企业资质也良莠不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望洲征信拿到资质半年后就玩失踪

  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的征信公司失信玩起了失联。这不是玩笑,根据央行营业管理部19日的公告,前期,营业管理部曾与望洲征信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望洲征信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营业管理部报送近期企业经营情况的说明。但目前,按照望洲征信提供的备案材料预留的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及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等方式,均已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且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已无法查询到工商登记注册信息。

  记者在望洲征信的官网上看到的公司简介显示,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3日,2015年11月18日正式取得由央行营业管理部颁发的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证。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同此前深陷信任危机的望洲财富系同属望洲集团。颇有意思的是,望洲集团的董事长就曾因望洲财富的兑付危机上演过“失联”又回归的闹剧。

  今年4月21日,望洲财富官网发布消息称,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失联,预计卷款约10亿元。具有戏剧性的是,4天之后,杨卫国在朋友圈表示,他只是去旅游,并不是跑路,现在要回来了。随后又在新疆向公安机关自首。目前,杨卫国因涉嫌携款跑路、自融等多项罪名,已被杭州看守所关押。

  互联网金融公司扎堆转型企业征信

  望洲征信失联的背后再次把企业征信推上了风口浪尖。而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除了各种金融财富公司扎堆布局企业征信,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把目光瞄向了这一市场。

  “我们母公司是做P2P的,这一块业务现在不好做,母公司也担心政策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企业产生灭顶性的打击,所以现在忙着转型,剥离P2P的业务,目前主要摸索的就是征信和咨询业务。”一位在上海某征信公司工作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

  被问及为何互联网金融公司着重布局企业征信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产品本身就具备信用评级、风险预警等信用体系所包含的功能。综合运用企业客户的信用数据,可以有效帮助互联网企业为这些小微公司提供贷款时降低风险。公司看重的正是这些大数据的收集。”

  记者了解到,目前完成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已经有130多家。

  行业门槛低,市场鱼龙混杂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个人征信不同,企业征信并不需要牌照,只需备案即可。2013年,央行下发《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征信机构的企业征信业务为备案制,个人征信业务实行审核制。而个人征信实行的是牌照制,必须获央行认可才能发放,1月初,央行公布了首批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机构名单,包括腾讯、阿里在内一共只有8家。

  “个人征信门槛太高,央行对牌照的发放控制得很严,这也致使不少企业转攻企业征信,但低门槛的备案制也致使行业鱼龙混杂,不少征信公司的资质不够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注意到,按照央行营业管理部此前公告中的要求,望洲征信需要在通知发出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央行营业管理部报告公司现状及相关情况说明。逾期的话,央行营业管理部将对望洲征信相关情况进行公示。至于望洲征信是否因此被取消企业征信的资格,上述业内人士说:“因为是备案制,企业若未定期按要求披露企业经营状况,会被取消资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