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从37年前嫁进夫家开始,就义无反顾地照顾患痴呆的婆婆和两个小姑
宝应农妇李桂兰:37年坚守扛起一个家
  李桂兰(左) 通讯员供图

  57岁的李桂兰家住宝应县射阳湖镇射南村响堂组,从37年前嫁入夫家开始,就义无反顾地照顾痴呆婆婆和两个痴呆小姑。她因此成为附近家喻户晓的人物。

  

  臧晓松 黄颖

  “我在嫁入夫家前,不知道有三个痴呆家人。”李桂兰坐在凳子上,和现代快报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李桂兰出生在射阳湖镇平江村,因为家里穷,她读完初中就到厂里打工挣钱了。

  在亲人介绍下,李桂兰与同岁的张云相识了。当时张家共有8口人,挤住在3间破房子中。为将李桂兰娶进门,张家把两个残疾姑娘中的一个藏在了别人家。

  等到李桂兰20岁嫁入张家时,发现问题接二连三地来了,13岁的四姑娘不会说话,8岁的五姑娘还躺在柳筐里起不了身,一天三顿饭都要人喂——两个人拉屎撒尿都要人伺候;婆婆后来也患上了痴呆症。

  在采访中,李桂兰表示,当时她的确是想过离家出走的,但舍不得离开爱她疼她的丈夫,不愿离开父母,后来再加上生了孩子,于是就安心呆在了张家。

  李桂兰省吃俭用,难得吃次肉,也是先让公公婆婆和两个痴呆小姑子吃;穿也不讲究,到张家5年仅在做新娘子时花10元钱做过一件棉袄。再加上丈夫日夜打拼,5年后有些积蓄了,李桂兰就用积蓄建了5间瓦房。

  2004年公公去世时,婆婆患上了痴呆症。丈夫在南京打工,婆婆和两个痴呆姑娘的吃、穿、洗、医全由李桂兰一人承担。四姑一次在村卫生室打吊针,病情没见好转,医生建议转院,李桂兰二话没说,蹬着三轮车连夜送到镇卫生院,住院10多天,她天天守护着,直至病好回家。

  五姑还患有糖尿病、左肾襄肿。李桂兰经常将五姑送到医院治疗,直到2012年去世。婆婆除了痴呆症,还有脑血管病,每年发病5次以上,每次发作时,李桂兰都要用尽全身力气把她抱起来,送到医院。后来,婆婆痴呆症更加严重,大小便失禁,她白天为婆婆勤换勤洗,晚上和婆婆、四姑睡在一张床上方便照顾。去年2月,88岁的婆婆因病去世。因为劳累过度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李桂兰,继续打起精神,照顾四姑。

  近几年来,作为特困户的李桂兰家,得到政府部门的帮助,痴呆的姑姑得到低保,镇民政办将两间危屋纳入扶贫建房计划,出资翻建。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李桂兰说:“我依然会照顾四姑,就算我出了什么事,也会让孩子继续照顾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