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无锡八院儿保科
做好健康管理 给孩子们快乐童年
  无锡八院儿保科专家
  儿保专家张枫主任为孩子治疗
  儿保科冯仪主任走进校园
  专业康复师为孩子进行康复训练
  儿保科内的专业感统训练设备

  儿子不爱讲话,不愿与人交流,这是生病了吗?女儿为何只爱零食,老是吃不下饭?家长们常说年幼的孩子一生病,一家老小都操碎了心,那为何不从平时起就注重孩子的健康管理呢?无锡人都知道,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无锡八院)儿科是块响当当的牌子,为了更好守护孩子健康成长,将预防保健节点不断前移,2013年起无锡八院正式成立儿童保健科。从疾病治疗逐渐拓展到健康管理领域,把儿童疾病的预防和儿童体质的提高作为临床科研结合点进行探索,全面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挥儿童生命潜能。

  

  朱鲸润

  无锡综合医院中首设自闭症训练中心

  今年5岁的小成在幼儿园不太合群,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听从老师的指令,也不会像别的小朋友那样做游戏互动。在家里时,小成似乎又能听妈妈的话,但更多时候小成好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妈妈和外婆带着小成来到无锡八院儿保科,在经过多项测验和评估后,无锡八院儿保科专家告诉小成的妈妈,小成是患上了自闭症。

  无锡八院儿保科知名专家张枫主任介绍,随着当下诊断水平的提高,社会认识度的提高,自闭症儿童的发现率也增多。自闭症儿童需要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家庭引导加上机构训练。

  据了解,以往自闭症儿童在医院确诊后需要转到机构去进行训练,孩子和家长必须机构、医院两头跑。今年,无锡八院儿保科引进专业技术力量,在无锡综合医院中首设自闭症训练中心。“让孩子家长免于奔波,最重要的是医生可以随时跟踪孩子状况,让孩子可以及时得到医生指导。”张枫表示。

  除了自闭症需要早期发现开展训练之外,八院专家提醒,孩子的语言康复也需要尽早,一般来说,幼儿如在两岁时仍未说单字或在三岁时仍未能说简单的短句,就显示他们可能有语言问题。家长应尽快向无锡八院儿保科医师咨询,接受专业评估及康复训练,让孩子恢复“口齿伶俐”。

  坚持少开药 多渠道干预促健康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家长们更是希望孩子能少吃药。无锡八院儿保科成立之初就以探索多渠道促进儿童健康为目标。目前已形成以营养、行为指导、早期干预、小儿推拿为特色,坚持少开药,以综合手段促进儿童健康。

  夏天炎热,有些孩子产生了厌食的情况,3岁的小佳就是其中一位,“一口饭要喂半个小时,就零食还能吃得下,但不好好吃饭,孩子怎么长身体啊?”小佳的妈妈急得不行。无锡八院儿保科主任冯仪细心了解后发现,小佳的饮食间隔时间太短,家长每隔一小时就为孩子准备一次饮食。“饮食习惯不好,导致孩子没有饥饿感。”冯仪通过中医推拿方式调理小佳的脾胃,同时让家长给孩子培养规律的饮食方式。在儿保科康复中心中医推拿一段时间后,小佳终于胃口大开。

  像这样通过多渠道干预治疗好孩子的例子还有很多。当下学业繁重,电子产品的增多,导致不少孩子早早就戴上近视眼镜。据冯仪介绍,其实大部分孩子是假性近视,在儿保科通过视力保健按摩会有不错的效果。“我们视力保健按摩是三部曲,首先是眼部穴位按摩放松眼部肌肉,然后通过电磁超声波缓解疲劳,最后是用专业治疗仪改善孩子视力。”据介绍,不少孩子长期在儿保科通过视力保健按摩的方式治疗,近视情况大有改善。而这种不需要吃药的方式,也让家长十分放心。

  特色专科门诊解决孩子成长路上难题

  “牛奶、鸡蛋都不敢吃了,孩子的过敏问题丝毫没有解决。”6岁的婷婷老是反复性过敏,严重时眼角都发生溃烂,服用抗过敏药会有所缓解,一旦停药又开始反复。婷婷妈妈带着她来求助无锡八院儿保科专家。经过敏原测定,医生诊断出原来婷婷是燕麦过敏。因为长期过敏的原因,婷婷妈不敢给孩子喝牛奶,以为吃燕麦片没事,谁想到原来背后的始作俑者正是燕麦。

  那为何之前婷婷在别处求医时,没能查出过敏原是燕麦呢?冯仪介绍,无锡八院儿保科的过敏性疾病门诊拥有省内首家从中国台湾引进的领先的功能医学检测,90项食物过敏原测定,其中不仅有常规的20项过敏原检测,还扩大了测定的范围。对于患有咳嗽气喘反复发作、湿疹顽固不愈、过敏性鼻炎、常规20项过敏原检测阴性的患者具有很好的诊断治疗指导意义。

  反复哮喘与过敏、多动症、性早熟……当家长遇到这些棘手的问题时,常常不知道该带孩子看什么门诊,找哪位专家。针对这一问题,目前,无锡八院儿保科在多见病、常见病的基础上,在2015年期间成功建立了专科特色。以张枫为主导的多动症、发育行为门诊,以冯仪为主导的性早熟、身高促进门诊,以英国营养学硕士蔡燕为主导的营养、生长监测门诊形成了稳定的三角结构。

  白衣天使在校园 早期发现拦截病兆

  “现在有专业的医生在校园里,我们放心多了。我儿子身高不达标,医生还及时提醒我们去医院检测,比我们都关心孩子身体呢!”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据了解,除了日常的门诊工作外,无锡八院儿保科创新“医-校-家三位一体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平台”, 早期干预促进学生健康。目前,儿保科已在连元街小学、塔影中学、东林中学等学校实现校医托管,派驻专业医护人员担当校医角色。除日常校医工作以外,更是在工作中细心与老师沟通,全面分析学生体检数据,及时发现学生体重、身高、心理行为出现偏离,针对矮小、性早熟、多动症、心理行为问题等疾病进行早期预警,及时与老师、家长沟通,建议早期干预,避免问题严重化,以达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我们在小学、初中里派驻了专业医护人员,下一步我们还将到幼儿园里去,将关爱覆盖全年龄段。”冯仪表示。

  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园,开设家长课堂、进行社区医生培训、举办大型咨询义诊……无锡八院儿保科医生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开展科普工作,通过各类形式的公益讲座、家长课堂,向家长、老师及医务人员传播专业的儿童保健知识。结合一些特殊活动日,如“多动症关爱周”“六一儿童节”,积极开展大型公益活动,受惠总人数逾万人。“常青儿童保健工作室”“冯仪关爱青少年工作室”这一个个儿保品牌也在这过程中扎根到患者的心中。“现在我们创建了‘无锡八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公众微信号,定期发布科学育儿知识、公益家长课堂信息等,并坚持原创科普。”冯仪介绍,通过新媒体手段,拉近医生与家长的距离,给孩子的关爱再多一点。

  让生病的孩子尽早恢复,让健康的孩子身心全面发展。将保健预防的节点再前移一些,早期发现拦截病兆。前不久,无锡八院儿保科荣获“无锡市二级医院特色专科”称号。这个“年轻”的科室从最初的2名医师迅速扩展至11名,并引入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学科带头人张枫主任等专家,门诊量从一开始的几人发展到现在每天上百人。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重要时刻,无锡八院儿保科的白衣天使们用心守护,给孩子们健康的童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