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乾坤贷”高息为饵非法吸资6200万

  江苏检方上半年查处非法集资案275件

  “乾坤贷”高息为饵非法吸资6200万

  “我只是想借钱用于公司周转。没有想到事情到了这一步。”面对犯罪指控,“乾坤贷”P2P网贷平台的运营者熊刚懊悔地说道。昨天,江苏省检察院通报非法集资犯罪查处情况,并披露了“乾坤贷”案件详情。该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6200多万元,熊刚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

  2013年5月,熊刚为了争取一个饮料罐装项目,筹建“淮安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熊刚结识了刘某和汪某。

  2013年6月,熊、汪、刘三人成立了“淮安市融鑫金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刘某担任法人代表,汪某负责具体运营,熊刚占有31%的股份。未经银监部门批准,三人又以融鑫公司名义从宁波某网络软件公司购买软件,在网络上成立了“乾坤贷”P2P网贷中介平台。三人通过“乾坤贷”P2P网贷中介平台,并承诺高出银行同期利率至少四倍的利息,还在网络平台宣传。渐渐地,“乾坤贷”平台在投资者中有了名气。

  前期用户获得的高额回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自“乾坤贷”平台上线运营以来,约有1000人注册。上线短短三个月,“乾坤贷”平台就吸收了3700余万元资金。2013年9月,汪、刘二人将“融鑫公司”和“乾坤贷”的经营管理权交到熊刚手中,此时平台欠客户1900万元钱款。熊刚希望拿下饮料罐装项目,于是让“乾坤贷”平台继续运转下去。2013年9月至11月,平台又陆续吸收了2500余万元资金。

  2013年10月底,熊刚争取的饮料罐装项目失败,所有投资打了水漂。随后“乾坤贷”平台停止了运行。2014年1月,多个被害人报案,称“乾坤贷”平台用高息吸收存款。当年2月,熊刚投案自首。经审计,“乾坤贷”P2P平台共吸收社会公众存款6200余万元人民币。截至审计日,共有169名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尚有740余万元至今不能退还。熊刚被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通讯员 省检 张珍

  数据

  检方半年办275件集资案

  今年1至6月,江苏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275件507人,同比件数上升2.23%,人数下降3.8%;依法提起公诉217件404人,同比件数下降9.58%,人数上升10.68%。其中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187件348人,起诉集资诈骗罪案件30件56人。而从2015年到今年6月,江苏省检察机关共受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854件1595人,依法提起公诉759件1306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