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最新闻/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今天沿江地区仍有暴雨,后天雨势减弱
全省已有182个乡镇遭遇大暴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救援现场 通讯员供图

  今天进入此轮暴雨的第三天,强降水仍在持续。江苏持续发布暴雨预警信号。昨天,梅雨军团南落,苏南地区迎来大暴雨。今天,雨带又将北抬稳定在沿江地区,江淮之间南部和沿江地区都将有暴雨。根据预报,一直到5日,降雨强度才会逐渐减弱,气温上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江苏182个乡镇遭遇大暴雨

  昨天上午,沿江大部分地区迎来了降雨间歇期。比起前一天,南京主城区的雨算得上“温柔”,中雨为主。这不是暴雨撤退了,而是“暴力梅”翻了个身,往南边侧了点,南京高淳大部分地区达到大暴雨。

  不过雨最大的,还是无锡。江苏气象统计,昨天0时到18时,无锡宜兴累计雨量167.1mm,成为全省雨下得最猛烈的地方。无锡气象台也持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而按照24小时来统计,7月1日14时到昨天14时,沿江苏南地区普遍降暴雨到大暴雨,182个乡镇遭受大暴雨,305个乡镇遇暴雨,江苏省气象局也再次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为Ⅱ级应急响应。

  沿江地区仍有暴雨,后天雨势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从昨天20时到今天20时,江苏西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渍涝的风险等级高,要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和农田渍害。

  今天的暴雨下在哪儿?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今天中南部地区还将有暴雨,其中江苏沿江地区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能达到250到280mm。

  江苏气象也预计,今天江淮之间南部和沿江地区可达暴雨,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明天,梅雨带仍稳定在沿江地区。江苏气象预报,沿淮、沿江及江淮之间地区有大到暴雨。一直到5号,梅雨带才肯略微收敛脾气,往北边去了。全省有雨,其中淮北和沿淮地区中到大雨。沿江地区持续4天的暴雨有望结束。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暴雨,局部大暴雨,偏东风4到5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并伴有雷电,22~25℃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雨,局部暴雨,22~26℃

  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24~30℃

  各地情况汇总

  无锡 从7月1日8时至2日15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92毫米,大运河无锡站水位达到5.03米,已超警戒线1.13米。因强降雨的影响,7月2日,无锡市国土资源局与无锡市气象局联合发布2016年度第2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宜兴市启动防汛I级响应。

  扬州 7月1日晚上9时25分,扬州市气象局发布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II级提升为II级应急响应的命令。据扬州市气象台台长万仕全介绍,截至7月2日8时,有66个气象观测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昨天下午4时,扬州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警报和天气预报。

  苏州 据了解,受暴雨侵袭影响,苏州市内江河湖泊水位持续上涨,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宣布,即日起对京杭运河苏州段实施停航,请需途经该航段船舶尽量选择绕行。

  常州 截至7月2日下午5时,常州境内河流普遍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其中部分河湖水位创历史新高。受此影响,该市多地受水淹,部分居民家中进水,武宜运河等部分航道暂时封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匡笠 臧晓松 韩小强 宋体佳

  救援

  句容88人被困,坐冲锋舟紧急转移

  快报讯(记者 林清智 通讯员 王一帆 韩旭)这两天,受强降雨影响,句容南部圩区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为了确保受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2日,各乡镇组织了以党员干部为主的救援队伍,对受困群众进行转移。

  由于句容郭庄镇方溪村属于半圩区,这轮强降雨导致这里的夏家棚和樊家村两个自然村发生了不同程度内涝,有88名村民被困,积水已有1米多深,村里通行的道路已被完全淹没,很多房屋也不同程度进水。

  考虑到7月2日夜里还可能出现强降雨,当地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赶在白天提前对被困群众进行转移。

  句容郭庄镇方溪村党总支书记曹永正说,从上午开始,他们就组织冲锋舟转移被困人员,天黑之前,受困群众全部转移到村里的临时安置点。

  在安置点,当地政府为受灾村民们提供了被褥和餐饮。此外,工作人员还找广电部门安装了数字电视,接下来还有专门的人员负责进行心理辅导。据现场防汛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在圩区周围用沙包围起了堤坝,防止内涝外流。

  汛情

  长江下关水位今年首超警戒

  快报讯(通讯员 市防宣 记者 赵丹丹)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昨天,南京主要江河全面超警戒,长江下关水位今年首超警戒,秦淮河水位超警戒2米,南京启动防汛Ⅲ级黄色应急响应。

  省防指加强调度,全力抢排

  快报讯(通讯员 省防宣 记者 赵丹丹)7月1日8时起,江苏沿江苏南地区暴雨、大暴雨,受降雨影响,太湖地区、秦淮河流域、水阳江流域水位继续超警戒,部分站点超历史。里下河地区部分站点水位超警戒。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省防指继续加强工程调度,全力抢排洪水。

  全国

  暴雨致湖北

  430多万人受灾

  6月30日以来的梅雨期第四轮强降雨过程造成湖北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63个县市区的431.83万人受灾,死亡16人失踪6人,湖北省减灾委、省民政厅2日12时将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由Ⅲ级提升为Ⅱ级。

  记者从武汉市相关部门获悉,从1日开始,武汉市区普降暴雨,其中江夏区雨量达到263mm。

  武汉市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提示暴雨伴有雷电大风,城市内涝、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

  据新华社

  安徽长江支流西河

  发生50年一遇洪水

  记者2日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安徽省境内长江支流西河发生自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

  6月30日20时至7月2日8时,安徽省大别山区、江淮中部降大暴雨、特大暴雨。暴雨中心在大别山区金寨县、霍山县和长江沿岸桐城市一带,其中金寨县泗洲河站24小时降雨量达到470mm,为这个站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支流西河水位持续高涨,西河缺口站最高水位达到12.6米,超保证水位0.7米,为1995年以来历史最高水位。西河支流永安河超保证水位1米多,为有水文资料以来第一位。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