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牙签剔牙不科学,宜用牙线

  吃东西塞牙,很多人的解决办法是用牙签剔牙。南京市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俞青提醒市民,这样做并不科学。常用牙签剔牙可能带来三大危害。

  首先,易引起牙龈发炎。剔牙时,锐利的牙签很容易伤到娇嫩的牙龈。牙龈表面一旦有伤口,细菌就会乘机而入,引起牙龈发炎。其次,易引起牙齿松动和脱落。剔牙时,如果经常损伤牙龈,长此以往便会导致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根之间的缝隙增大,食物残渣就更容易进去。周而复始,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牙根失去保护,引起牙齿松动或脱落。另外,易引起牙痛。牙齿表面包着一层牙釉质,可以起到保护牙本质的作用。牙根处的牙釉质很薄,经常剔牙会使牙釉质受到磨损。牙齿失去了保护层后就会对冷、热、酸、甜敏感,并容易引起牙痛。

  那么,不用牙签,塞进去的食物怎么出来呢?中华口腔医学会研究表明用牙线去除牙缝间嵌塞物是最有效的方法。牙线不仅能剔出嵌塞食物,还能清洁牙面。线的纤维松散,容易通过牙间隙接触紧密的区域。使用牙线剔牙时,将线结成环形或将线的两端绕在两手的中指上,两指间的线应剩余3~5寸,然后用两拇指将线压入牙间隙,沿一侧牙面轻轻抽动,再换另一侧,反复四五次,直到牙面清洁或嵌塞食物被清除为止。使用牙线最好每日一次,特别是晚饭后。有人担心牙线在牙缝里进出,会导致牙齿的松动。其实这种顾虑是多余的。首先,正常牙齿间的缝隙足以使十分扁平的牙线通过;另外,牙线的使用还可以通过按摩刺激牙齿周围的牙龈,增加牙龈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预防或减少牙科疾病的作用。

  通讯员 周炳荣 史张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