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盐城加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长江沉船调查组气象专家组赴盐城调查

  中国气象局昨天上午发布,经气象资料分析和专家初步会商:6月23日14时至15时,江苏盐城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初步判断有龙卷风发生。气象部门已经派专家组赴现场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并将提供详尽的报告。目前,江苏省气象局也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据悉,本次调查组的专家中,大多参与过2015年6月“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故的气象原因调查。调查组组长郑永光,是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的高级专家,也是中国研究强对流天气方面的权威,去年曾担任“东方之星” 事故调查组气象领域负责人。

  具体天气实况为:23日12时—15 时,盐城北部受强对流云团影响,出现强阵风、冰雹和强降水等极端天气。自动气象站的直接观测显示,14:20—15:20,阜宁县西南部出现长25公里、宽10公里范围的8级以上短时大风,最大为阜宁新沟镇34.6 米/秒(12 级以上,时间为 14:29);滨海天汤镇小时最大雨量51.7毫米, 阜宁本站47.6 毫米;14 时30分左右阜宁县城北、陈集一带出现冰雹天气,冰雹直径20~50毫米。

  根据雷达遥感观测资料推测,14:19至14:42,在阜宁县城西南方约5~10公里处,在南北宽约2公里东西长约15公里的范围内,出现10级以上大风并持续20分钟左右。综合各观测资料和现场信息,初步判断有龙卷发生,但强飑线和强下击暴流等天气系统也可能造成强风,尚待进一步的现场调查和分析确认。

  记忆力好的人也许记得,东方之星事件最终就认定为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江苏省气象学会秘书处秘书长贾延安介绍,简单点来说,龙卷风是一边旋转一边向前移动,而下击暴流是强下沉气流,触地后会产生直线型大风。

  此外,根据中国气息局的科普,根据风速大小,龙卷灾害级数被划分为 7 级,2 级以上就有屋顶可能被掀翻的危险, 4 级龙卷表现为,结实的房屋如果地基不十分坚固将刮出一定距离,汽车像导弹一样刮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