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启东老汉酒后骑摩托车被罚款,患癌老伴求交警“留一百买药”
老汉酒驾,民警先罚他1000,又捐给他2000

  南通启东一名年近七旬的老汉酒后驾驶摩托车,民警开出千元罚单。这名老人随后回到简陋不堪的家中,翻箱倒柜才凑出了1000元钱。老伴恳求交警说,自己患有淋巴癌动了两次手术,能不能留100元买药。民警在按规定收取了罚款后,又将2000多元钱交到了他们手中。

  

  通讯员 张巍伟 李建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6月3日,启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久隆交警中队民警在执勤时,发现有一辆摩托车突然减慢车速,驾驶员是一位老汉,后座坐着一位老太太。据了解,骑车的沈老汉今年已经69岁,后座的老伴崔老太太也已67岁。交谈中,民警发现老人口中散发出酒气,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含量检测,结果显示沈老汉属于饮酒驾驶,按照规定要罚款1000元,并暂扣驾驶证6个月。

  随后,交警跟着沈老汉夫妇来到他们家。民警进入屋内后发现,家中十分简陋。为了凑够罚款,沈老汉在家里翻箱倒柜,好不容易凑足了这1000元。

  这时,崔老太向交警恳求道:“警察同志,能够给我留100元买药钱吗?”原来,他们夫妇俩常年务农,没有多少积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崔老太突然感觉舌头发麻,原以为是口腔溃疡,她也没有多在意,自己吃了些消炎药应付了事。然而几个月后,症状依旧没有消减。去年8月份,崔某前往医院检查,被查出患有淋巴癌,已经动过两次大手术,共花费近40万元的医药费。

  “老人家的困难情况令人同情,但情不能大于法。”交警说,处罚一定要执行,但老人家有困难,他们也一定帮。随后,启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久隆中队领导得知此事,专门发起了爱心捐助活动,大家踊跃捐款,共募集善款2000余元。6月20日上午,崔老太接过民警们的捐款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谢谢你们,好心的警察同志!”

  法与情之间

  也能找到平衡点

  法与情之间,该如何权衡?今天的两篇报道,留给了我们这样一道思考题。

  “父亲和外公一起抛弃兔唇男婴”,这件事让人既心酸又愤慨。在谴责狠心家长的同时,我们更关心的是:孩子的未来怎么办?

  其实,在两个月前,就有一起与今天的报道如出一辙的案例。今年4月26日,甘肃省庆城县一名男子与岳父,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遗弃,后被人发现并报警。当地警方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

  刑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根据案件情况,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拘传、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在如何处理这两个人的问题上,常州检察官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邀请当地人大代表、社区代表等,举行了特殊的听证会,最终做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的建议。这既尊重了法律,也兼顾了社情民意。

  而南通启东交警先罚款后捐款,同样是人性化的体现。老人酒驾理当处罚,然而老夫妻俩遇到的困难更让人心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法与情之间如何平衡,相关部门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