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魔兽》中国票房“超美”,然后呢?
中国各大院线、影业高层齐聚上海电影节,探讨中国电影和电影院的未来之路
  《魔兽》票房引发业内大讨论

  最近两年,中国票房和中国影迷的巨大实力开始显现,《变形金刚4》《终结者5》《环太平洋》《魔兽》 等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票房都高于在美国的票房。特别是《魔兽》,在中国上映首周5天就突破10亿人民币,而在北美首周三天仅获得2500万美元。为此,国内各大院线和影业高层纷纷现身上海电影节,热议相关话题:中国票房超美了,然后呢?票房之战赢了,电影之战又该如何打响?业内大佬们从人才、平台、国际合作等多角度出谋划策,而这些“谋划”也势必在未来几年成为国内电影和影迷将要面临的“变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IP之变

  重视中国故事

  《亮剑》《血色浪漫》都要搬上银幕

  著名导演李安近日现身上海电影节引发轰动,他在腾讯娱乐主办的高峰论坛“票房即将超美国,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现场,劝中国导演不要着急,要给自己慢慢生长的空间,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电影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技术上是美国强,但几千年悠久文化使得中国在艺术上有着巨大优势。”

  中国电影人,也意识到了传统文化的无限潜力,这一点从近几年国内电影的“西游热”就可以看出。本届上海电影节期间,多家影业巨头公布未来两三年的片单,其中对于经典的改编都比重不小。《大话西游3》《亮剑》《血色浪漫》《泡沫之夏》,甚至连国内热门游戏《征途》都要拍电影了。

  其中,家喻户晓的电视剧《亮剑》和《血色浪漫》改编为电影的消息引发热议。两部经典改编作品均由著名作家和编剧都梁亲自执笔,《亮剑》由著名导演康洪雷执导,《血色浪漫》则由著名演员许晴“首执导筒”。出品人嘉博文化董事长宋宪强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部电视剧改编电影,将着重避免近几年国内影视作品盛行的“胡编乱改”之风:“IP改编慎之又慎,二次创作中会尽量尊重原著,争取做到让粉丝满意。”

  人才之变

  加强国际合作

  《拯救大兵瑞恩》制片人来华拍戏

  中国的票房好,但中国的票房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国际化,中国的电影更没有。“国际化”也成为了上海电影节期间各大论坛的热点。派格传媒总裁孙健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国际化并不是单纯的“走出去”“引进来”,而是将中国和美国这两大世界最大电影市场优势互补。

  “现在每年能够进入中国市场的好莱坞大片只有那么20多部,但真正对美国市场贡献较大的是另外100多部规模中等以上的好莱坞影片,这些电影分别来自于30多个中等规模的电影公司,出自70多位一流的制片人之手,这才是美国电影真正的宝藏。”

  孙健君透露自己已经邀请了曾打造出《拯救大兵瑞恩》《生死时速》《断剑》等经典影片的好莱坞著名制片人马克·戈登领衔制作中美合拍片《世界边缘》,该片剧本则是由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的戴维·赛德勒执笔。

  不少业内大佬也注意到了好莱坞“制片人中心制”的优势。

  著名电影制片人庞洪在麒麟影业的上影节发布会上就宣布发起“麟角计划”,除了公布《骗术风云》《假面计划》《醉后之旅》《梦想控股人》《我的美利坚青春》等新片片单外,“麟角计划”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推广最符合电影市场良性发展的“制片人中心制”,发掘具有才华和梦想的中国年轻一代新影人。

  影院之变

  探讨分线发行

  《皮绳上的魂》要复制《百鸟朝凤》奇迹

  今年上海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14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2403部,刷新纪录。最终有14部影片入围,其中曹保平的《追凶者也》、刘杰的《德兰》、张杨的《皮绳上的魂》这三部影片将代表中国参与“金爵奖”的角逐。作为第六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张杨的《皮绳上的魂》无疑吸引了众多目光,张杨本人也在上海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专访。

  说起张杨,就不得不提起不久前热映的《百年朝凤》。2012年,张杨导演的《飞越老人院》业内热议,吴天明导演还在这部电影中亲自主演了一个角色。之后,张杨几乎“失踪”了整整4年。4年后,张杨在上海电影节上拿出了两部作品,纪录片《冈仁波齐》与文艺新作《皮绳上的魂》,两部电影在电影节期间都非常热门,一票难求。很多业内人士也将它与《百鸟朝凤》相提并论,同属小众片,和力辰光带来的《皮绳上的魂》是否能够复制《百鸟朝凤》的奇迹呢?对此,制片人李力表示:“电影不应该简单分为大众与小众,文艺片更要主动出击去找寻观众。《皮绳上的魂》将采取长线放映、同步发行、商业片式宣发等手段,逐个城市去与观众互动,精准定位。”

  事实上,业内已在探讨“分线发行”的可能性。

  上影节金爵论坛“凤凰大影响”上,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便表示:“分线发行能让观影需求更多元,现阶段受制于政策,但建立只是时间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