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大开眼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电梯维修工大比武
能排障还得会哄人
  电梯维修工戴着VR头盔,拿着游戏手柄在参加比赛

  今年1月到5月,南京共发生电梯困人事故2676起,平均每天17.6起。每次故障平均12分钟就有人到达现场,3528人被成功解救。这组数据的背后,是一群无名英雄。昨天上午,全国第二届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南京赛区决赛举行。南京32支精英电梯维保队伍同台比拼。还有神奇的VR头盔,选手直接在虚拟电梯现场进行维保操作。

  

  通讯员 肖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徐洋/摄

  戴VR头盔 模拟电梯维保

  戴着头盔,手上拿着游戏手柄,身体左右转动。有人低着头,有人向左看,有人直接180度转身。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到了全息网游现场。实际上,这是此次竞赛的电梯维修保养的实际操作比赛。戴上虚拟头盔,就仿佛置身于电梯前面,想要左右查看,身体也得跟着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样的高科技还是首次使用。“戴上去有点不习惯,因为是第一次用,头还有点晕。”南京跃创电梯有限公司经理李秀跃,此次亲自上阵,带队来参加比赛。“我从事这一行22年了,电梯不断发展,我们也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他表示,使用VR比赛,操作流程更加规范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新同事有些步骤可能会省略,或者比较随意。但是虚拟操作时,每一个步骤都得按照规范来,否则就会被扣分,以此强化大家规范操作的意识。”

  “这次新增加的3D模拟,是首次尝试,也是一种新的培训方式,让选手参赛时更有立体感、现实感。”此次竞赛的仲裁南京市特检院高级工程师刘光海介绍,使用VR的优势就在于,选手可以坐在家里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培训,还可以模拟故障检修等功能。

  电梯困人 先安抚乘客再切断电源

  “你好,我是电梯维保人员,已经赶到现场了。请问你们大概有多少人,有没有孕妇、小孩、老人?”“有没有人受伤?是什么部位?我马上打120。”“请大家不要紧张,远离电梯门,我们马上把你们救出来。”……这是在模仿电梯困人的比赛现场。在安抚乘客后,维保人员进入机房,关闭总电源,两人开始盘车。其间还不断与乘客沟通:“现在轿厢可能有些震动,你们不要害怕,这个很正常,马上就能出来了。”

  刘光海介绍,这都是电梯困人故障检修中必备的规范。“关闭总电源非常重要,因为电梯可能突然恢复正常,如果这时候在操作,就会发生危险。”而盘车是指,通过维保人员手动操作,把轿厢一点点移到平层区域。这时候才可以打开轿门放人。

  半个小时模拟考试很快就结束了,广东菱电电梯江苏分公司从业20年的“老手”柳征富直呼:考试比平时维修难得多,三个故障中还有一个故障没有找出来。“把乘客解救出来,就是要排查电梯故障。日常生活中,电梯困人一般就是一个故障,但这次设置了三个,挺难的。”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江苏电梯保有量达到43.6万台,居全国第二。电梯制造企业超过百家,而全省有11万人取得电梯安装维保资格证书。随着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对维修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光海解释,此次技能竞赛题目都是“升级版”,50%的题目是高级技工的水准,还有40%难度更大。“电梯困人涉及到乘客的生命安全,竞赛就要赛出高标准。”最终决赛冠军选手可望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被困电梯会缺氧是误区 保持冷静

  如果被困电梯,乘客应该怎么做?昨天比赛现场,刘光海就电梯困人的误区作出了解释。电视剧《欢乐颂》中,“五美”遭遇电梯惊魂事件,邱莹莹在电梯里蹦跳、安迪表示电梯缺氧,这都是不正确的。

  被困电梯,乘客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及时通知外界。“国标规范下,电梯的安全性都有保障,偶尔有故障,也不要太紧张。最重要的是拨打电话96333、按应急报警的警铃,通知外界,这样维保单位才能及时赶到。”

  在等待救援过程中,也不能乱碰乱跳,否则会造成二次伤害。“特别是老旧电梯,有安全窗的不要乱爬,爬到轿顶更危险。更不能扒门,远离轿门安心等待就好。”

  电梯里呆久了会不会缺氧?刘光海解释,如果夏天被困在电梯里,人比较多,时间比较长,温度会提高,但缺氧不会存在。“电梯虽然停止运营,但轿厢还是有通风口。只是人在惊慌状态下,可能会有缺氧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