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民生连连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无偿献血20次以上
有望免费坐公交、逛公园

  昨天是世界献血者日,省卫生计生委、省及南京市血液中心联合召开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酝酿明年将首个献血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有望“三免”。

  

  通讯员 陶玲玉 实习生 杨涛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献血有突出贡献者,有望享受“三免”福利

  南京血液中心主任蔡旭兵透露,“三免”指可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门诊挂号费,还能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预计最快明年,南京首个献血条例纳入立法计划。在献血条例里,献血有突出贡献者,比如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者,有望“三免”。目前,浙江地区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该政策。

  南京地区已有五千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是指累计献血20次以上者。根据规定,累计献血20次以上者会被授予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达到30次的颁发银奖,达到40次的颁发金奖。

  蔡旭兵透露,除了献血条例外,南京市已在酝酿推进一些工作,比如无偿献血的在宁外地人,有望在入籍入户上获得加分。

  男性献血者是女性的1.5倍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张金宏说,2015年全省942852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捐献全血86.08万人次,捐献血小板8.20万人次;血液采集总量达297.32吨,其中血小板13.41万治疗量。全省供应临床用血总量达288.04吨,其中红细胞类263.28吨,血小板12.38万治疗量。为16085人次办理了用血报销返还手续,报销返还总金额达1526.3万元。

  2015年,从献血者年龄构成上来看,全省以25-35岁的人群居多,有26.7万人,占28.35%,其次是18-25岁及35-45岁的人群,分别占26.14%及26.10%。从献血者性别构成上来看,全省男性占多数,是女性的1.5倍多。

  从献血者职业构成上来看,大学生、医务人员、进城务工人员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其中,医务人员献血人次占总献血人次的6.5%。2016年以来,仅南京地区就有超过3200名医务人员参与无偿献血。

  江苏酝酿修改条例放宽年龄

  目前,献血量的小幅提升与临床用血量的刚性需求增长之间存在不平衡。江苏献血率达1.19%,高于全国1%的平均献血率,但世界发达国家与地区总人口献血率为4%左右。江苏人均用血量约为3.5ml/年,远不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发展中国家人均用血量8ml/年的要求。

  江苏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说,目前江苏献血条例也在酝酿修改,希望献血年龄由最高55岁的限制放宽到60岁。献血间隔由最少半年调整为三个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