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就业蓝皮书”
教你选专业

  法律、美术专业亮红牌

  “就业蓝皮书”

  教你选专业

  马上就要填报志愿了,考生选专业前不妨看看昨天上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高校专业建设校长论坛上了解到,高校的专业也在动态调整。

  法律专业三届亮“红牌”

  蓝皮书中根据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进行评价,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连续两届成为受到好评的“绿牌专业”,而美术、法律、语文教育专业连续三届被亮起预警“红牌”。

  绿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红牌专业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蓝皮书显示,大学本科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车辆工程专业连续两届成为绿牌专业。高职高专铁道工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也是连续两届成为绿牌专业。

  红牌专业方面,本科应用心理学、生物科学、美术学、音乐表演专业连续两届成为红牌专业,美术学连续三届是红牌专业。高职高专中,法律事务和语文教育连续三届都是红牌专业。

  学管理的就业率最高

  就业率方面,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达94%;最低的是历史学,只有86.4%。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护理学类,达95.5%,最低的是物理学类,只有86.8%。

  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大类是生化与药品大类,达93.5%,最低是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只有87.4%。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城市轨道运输类、港口运输类、公共管理类,均为94.4%;最低的是法律实务类,只有86.7%。

  高校对专业进行“瘦身”

  由于一些专业连续被亮“红牌”,高校也在做动态调整。据东大教务处处长雷威介绍,十三五期间东大的专业将减少到70个。南理工副校长廖文和则表示,南理工三年内会将招生专业减少到50个。

  记者了解到,南理工今年叫停6个专业,3个专业暂缓招生。像市场营销、经济管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今年就停止招生。“我们有一个专业潜力发展报告,会就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就业率、生源质量、实践基地建设数目等指标来衡量。”廖文和表示,停招的专业会将师资分流到相近专业。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综合《北京晚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