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注意,蚊子活跃期马上要到了
家里放盆驱蚊草不靠谱,防不住蚊子大军

  近期南京多降雨,蚊子大量繁殖。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疾控部门获悉,根据往年统计显示,6月中下旬,是全年蚊子的高峰活跃期。省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家里放上一盆“驱蚊草”就想防住蚊子大军,是不靠谱的。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这三个防蚊方法,不靠谱

  自制维生素B1水溶液驱蚊防蚊

  省疾控中心专家说,这种方法不仅在理论上无权威文献可考,在实验中也未得到证实。维生素B1的气味并不驱蚊,而且由于它在水中不稳定的性质,喷洒维生素B1水溶液的做法不靠谱,而口服配方大大超过了人体维生素B1需要量,不仅没有驱蚊效果,很可能会影响维生素的吸收和内分泌代谢。

  驱蚊草驱蚊

  专家说,市售驱蚊草可能就是普通的香叶天竺葵,只在叶片受到啃食等物理损伤时,才能大量释放香叶醇、香茅醇、柠檬醛等具有一定趋避昆虫作用的物质,但其浓度远远不足以持续驱蚊。

  手机驱蚊

  经实验证实,大部分手机驱蚊软件都无法发出超声波,完全没有驱蚊效果,部分软件还发出“嗡嗡”声和闪烁的蓝光以期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实际的效果只会让你的手机耗电量增加,驱蚊效果微乎其微。

  传统方法,挺靠谱

  家中安装纱门、纱窗及蚊帐可以有效阻止蚊虫的飞入,将蚊子隔离在外。此方法简单有效、安全,特别适合儿童。但注意使用时不要将蚊子关在里面。

  在室内,捕蚊灯主要利用蚊子对特殊波长的敏感性,及对二氧化碳的趋附性来吸引蚊子,利用外围的电网瞬间将蚊虫杀死。电蚊拍与捕蚊灯类似,蚊子接触到拍子上的电网,啪的一声就被电死了。但由于是带电装置,平时使用时应注意放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

  省疾控中心专家说,由于蚊子的幼虫生活在水中,因此要经常检查家中及屋外阴沟、明沟、天棚有无积水,防止花瓶、盆景积水和养鱼养花用盛水器中孳生蚊幼。家养的水生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居住的小区或房子周围要及时清除绿化地带的积水。改变室外蚊虫的孳生环境,疏通水道,杀灭幼虫。露天放置的垃圾桶、贮水器皿等均应加盖,防止产生积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