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电动网约车南京“试步”正当时

  交通部明确表态过鼓励网约车新业态的创新和规范发展,电动网约车在南京的“试步”,对“一棒子打晕”的保守态度是一种“刺激”。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把两条消息放在一起读,让人格外感慨——统一标志、有专职司机的纯电动网约车昨天在南京上路,价格跟快车一样(详见今日快报封6版);网传太原封杀“滴滴”快车、专车,市民举报1辆奖100元。昨晚央视新闻1+1栏目也对这一传闻予以关注。

  尽管太原有关部门很快回应称:是打击“黑车”,不是专门针对“滴滴”快车、专车,但既然认为“现在运营的专车如果按照如今的法规确实也属于我们打击范围”,那么网约车无疑会被看成“黑车”,这也说明,对网约车的定性还是模糊的、缺乏清晰概念的。

  交通部明确表态过鼓励网约车新业态的创新和规范发展,电动网约车在南京的“试步”,对“一棒子打晕”的保守态度应有“刺激”意义。

  哪种做法更积极、更包容?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的网约车的兴起,本身就是一种回答。更何况,网约车在不同城市受到天壤之别的对待,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要说“封杀”专车,济南等城市实行得更早一些。

  网约车可能在某些方面存在地域性的差别,但在品质上基本是统一的,不可能在这个地方是“好人”,在另一个地方就成为“坏人”。而眼前这种戏剧性的局面,充分说明了国家层面统一而明确的管理规定的缺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倡议应该科学管理网约车,放权给网约车平台,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也称要给网约车一个合法的出路。

  管理网约车,的确特别难,这不仅是因为网约车本身状况就够复杂、管理就够让人操心,比如最近各地出现的多起网约车性骚扰事件就让人觉得吃下一只只苍蝇,还因为网约车触及到多方利益,它的异军突起影响到利益的平衡。

  但再难,这关也必须闯过。

  2015年6月下旬,交通运输部专门召开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座谈会,7月20日召开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论证会,形成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眼看就快一年,“暂行办法”的“暂行”何时拿掉,一部清晰、公平、科学,具有大智慧的专门法规何时出台,全面深化出租汽车的改革何时浓墨重彩地推行,发问声越来越大。

  事实上,“暂行办法”强调了“有序发展网约车”“建立多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等四大内容。这些内容在市场上也得到了一定的检验。

  唯有及早对网约车给出一个公允的定性、对网约车的发展制定一个合乎市场规律的总体框架,避免各地自行其是,网约车在地方才能免于“亦正亦邪”的尴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