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拍案惊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金陵图书馆展出800余张藏书票
一张藏书票,让失联60多年战友重聚
  何鸣芳为演员章子怡和导演顾长卫设计的藏书票

  千里淘书,美国作家海莲·汉芙和查令十字街84号的经理弗兰克建立了深厚情谊,让全世界书迷念念不忘。而一张小小的藏书票,也曾让失散60来年的老战友重聚……昨天,首届金陵图书馆全国藏书票邀请展开展,800余枚藏书票齐聚一堂,展现读书人各具特色的趣味和经历。

  

  现代快报记者 徐萌/文 顾炜/摄

  金陵图书馆工作人员说,藏书票被誉为“纸上宝石、版画珍珠”,最早起源于15世纪的德国,“人们买书看书过程中,将一幅专门创作的画放进书的扉页中,把自己的文化趣味贯穿其中,标志所有权,也成为人与书互动的见证。”

  藏书票也是书迷之间的一种信物,现场一枚藏书票就让失散六十多年的老战友重聚。记者看到,这张藏书票上印着一个小男孩和一只白兔,上方有“曾家岩侧曲径深,董必武旁常现身。周公馆前匆匆客,窃笑戴笠难辨真”的题词。而这张藏书票的主人就是郑康宁,他1915年出生在南京,曾为中共创始人之一董必武工作过6年时间。

  这张藏书票到底经历了什么呢?藏书票设计者何鸣芳回忆,上世纪30年代,郑康宁和陈丽凎一同在湖南一个偏僻的地方入党宣誓,因为两人要进行地下工作,不能相互透露真实姓名,解放后两人曾在南京小聚,随后便失去了联系,郑康宁的儿女、陈丽凎的孙女四处找寻都没有结果。

  直到2011年,何鸣芳拜访年过九旬的郑康宁先生,并为他制作了一枚兔年藏书票,上传到网上。何鸣芳说,“陈丽凎的孙女上网看到之后,觉得跟爷爷要找的战友经历很相似,便找来照片确认,失散的老战友这才重新相聚。”何鸣芳说,由于两位老人年纪很大,分别住在北京和常州,不便远行,他们时常通过互联网重新建立联系、视频聊天。

  展览现场还有演员章子怡、导演顾长卫、作家何建明、俄国导演压力山大·普罗什金等人的明星藏书票,上面还有明星的亲笔签名。导演顾长卫的藏书票尤其引人注目,是一个身穿红底碎花裙、头上扎两个羊角辫的小姑娘,这与导演的性别和形象都不相符。

  明星藏书票设计者何鸣芳说,羊角辫小姑娘是按照电影《最爱》中的村姑形象设计的,“顾导演挺满意,还在后面签了名。”

  金陵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的藏书票不仅标志书籍所有权,而且本身也成为一种精美艺术,激发人们对书籍的兴趣,推动全民阅读。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30日,现场还有藏书票研讨会、讲座、现场套印演示等系列活动,让人们深入了解藏书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