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多学科组队,让“肿瘤君”滚蛋

  南京患者万先生至今已带癌生存了10个年头,虽然是位癌症患者,他却依然可以享受正常生活,享受儿孙含贻绕膝之乐。回想10年前,刚刚被确诊为肝癌、肝功能衰竭时,万先生和家人也曾万念俱灰,以为生命就此进入了倒计时。没想到的是,在南京鼓楼医院顺利接受了肝移植手术后,通过定期复查和规范治疗,竟平安度过了7年,给全家带来了莫大的信心。

  然而,术后第7年,万先生的肝癌复发了,死神又一次向他伸出了魔爪。他再次来到鼓楼医院肝胆外科,找到为其做肝移植的团队,手术切除了肿瘤病灶,并转入肿瘤科积极接受放疗和化疗。在后续的漫长治疗中,万先生与肿瘤顽强搏斗,又先后切除了两次复发的肿瘤。迄今为止,他先后接受了3次手术,多次放化疗和支架放置,却依然带瘤生存。

  万先生的经历常被身边的人称作奇迹,他总说自己非常幸运,遇到了江苏省消化系统疾病诊疗中心这个顶尖的多学科团队。该团队成立于2014年6月,由南京鼓楼医院普外科学科带头人丁义涛教授召集成立,鼓楼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邹晓平教授,鼓楼医院副院长、肿瘤内科主任刘宝瑞教授,普通外科主任管文贤教授,放射科主任朱斌教授等参与,汇集普外科、消化科(介入组)、肿瘤科(放疗科)、感染科、放射科、病理科、检验科、心理科等学科的专家团队,主要为肝衰竭、肝癌、胃癌以及胆道相关疾病的疑难患者进行共同会诊讨论,制订全面、个体化的诊疗方案,并形成个性化的诊疗团队。

  从患者入院、手术到术后的一系列康复治疗,均实时跟踪随访,并及时调整诊疗方案,让患者得到最合适的诊疗及服务,免去患者在多专科之间辗转求诊所带来的时间和精力消耗,也避免了单一学科专家诊疗可能存在的局限。从会诊门诊开设起,每周一下午,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余德才都会在门诊对疑难病例进行筛选,准备一系列必要的检查结果和病历资料,与必要的科室沟通,在每周四下午组织多学科会诊。

  目前,消化系统疾病疑难病例多学科讨论已运行近两年,每周初筛10余例患者,最终会诊讨论4-6例疑难病例,迄今已会诊讨论近400例肝胆胰胃肠疑难病例,约30%接受手术,30%接受化疗或介入等手术,40%得到治愈转归,总体显著减少了患者的门诊就诊时间和住院时间,降低了患者的住院费用,并显著提高了医疗安全和患者满意度等。

  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余德才表示,疑难病例会诊门诊就是要改变传统的“病人围着医生转”的诊疗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医生围着病人转”。这样可有效避免科室之间、医生之间信息互通不顺,以及检查滞后和重复问诊等弊端,从而大大缩短病人的就诊时间,提高诊疗效率。复杂疑难的患者经过初筛可进入多学科讨论,并得到更准确、更可靠、更及时的诊疗决策。会诊门诊开设两年来,已有三百余例极其复杂的重症患者和晚期肿瘤患者从中受益,其中有约一半的患者由于诊疗及时、方法得当,赢得了宝贵的手术机会,重新回归社会和家庭。

  值得关注的是,该团队通力协作,针对丧失手术机会的肝门部胆管癌,采取辅助放化疗联合肝移植的方法,已成功施行了8例,给部分传统意义上的“不治之症”患者带来了重生的希望。

  通讯员 柳辉艳 王娟

  现代快报记者 孙倩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