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一系列“黑科技”亮相江苏科普宣传周
不服来战
这个机器人下棋没输过
  下棋机器人可以“一心二用”,一边下五子棋一边下象棋
  饮水鸟
  消防无人机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围棋大战,曾经轰动全世界。会下棋的机器人真的有那么神奇?

  今天,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二十八届科普宣传周将在南京理工大学开幕。现场,各种高科技法宝纷纷亮相。会下棋的机器人,一机会同下五子棋和象棋两种,还会出大招;月球车不仅能在地面优雅地“行走”,还能“拿”起矿泉水;饮水鸟一上一下,不停地摆动着身体,它虽然制作简单,但能预测天气……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下棋机器人从没输过

  现场的“创新屋”内,会下棋的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围观。“它和前段时间‘阿尔法狗’相比怎么样?”很多观众围着它,向一旁的工作人员询问。细细看去,下棋机器人通体白色,整个身子就像一只机器手。它长相虽然有些“呆萌”,但下棋速度可不慢。棋盘在玻璃柜子里,机器人就在柜子内和对手下棋,而对手则在外面通过触摸屏和它对弈。

  现场的技术人员介绍说,这台下棋机器人诞生已经有些时间了,“阿尔法狗”下的是围棋,是人工智能机器人;而这个会下棋的机器人下的是五子棋和象棋,是通过程序输入制作而成。“从诞生以来,它下棋没输过,是一个专家型的选手。”而现代快报记者也注意到,一盘棋下来,和机器人下棋的市民宣告落败。

  

  “饮水鸟”能预测天气

  在江苏省物理学会的柜台上,蛇形摆、饮水鸟,各种奇特小物件,吸引了来参观的市民。

  饮水鸟,是两只造型很犀利的小鸟,它们中间放了一个小小的水槽。“这个饮水鸟,可以一直喝一直喝,直到水槽里的水没有了为止。”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惠滨老师介绍,饮水鸟之所以能不停喝水,和水管里放了一丢丢乙醚有关。乙醚是挥发性的,饮水鸟喝水的时候,上面的乙醚慢慢变成液体,鸟的头就重了,就去喝水了。

  这个“饮水鸟”有什么作用呢?高惠滨对现代快报记者说,可以用它来预报天气。“通过饮水鸟喝水的速度,可以知道南京的天气如何。”高惠滨说,如果天气干燥炎热,饮水鸟喝水的速度就快,因为乙醚挥发会加快;如果湿度重,下雨天,就会变慢,因为乙醚挥发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