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实证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克隆银行卡分分钟就能取走你的钱?
南京警方实验告诉你,并不像网上传的那么恐怖,但仍要提高防范意识
  银行卡复制器
  想取钱得知道密码
  手机可读取卡里部分信息
  本版图片均由警方提供

  通讯网络诈骗案每年都在增多,最近网上出现了多条让市民恐慌的新闻:卡在身上,里面的钱却不见了!网上甚至有人爆出能用复制卡分分钟取走市民银行卡内钱款的视频。这些消息是真是假?近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民警通过实验帮您答疑解惑,实验发现,磁条卡能被复制,芯片卡却不能,另外用复制卡取款仍然需要密码。

  解析网传信息的真伪,避免市民过度恐慌,教会市民正确防范通讯网络诈骗。

  实验目的

  从犯罪嫌疑人手中缴获的复制卡机器、银行卡若干、银行自动取款机、智能手机

  实验工具

  实验一 银行卡能否被复制? 磁条卡可以,芯片卡则不能

  实验过程:随机挑选3位市民,借用他们的银行卡在复制卡机器上进行复制实验。

  调查结果:将复制卡机器连接电脑后,出现读写、复制和刷卡3个功能。使用读写功能对3张银行卡进行复制,结果市民黄女士的银行卡1分钟内被成功复制,而市民张先生和鲁先生的银行卡则复制失败。

  民警点评:为何都是复制银行卡,却出现了不同的结果?主要原因是,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复制卡机器,只能读取磁条卡。

  而市民张先生和鲁先生使用的是带有芯片的银行卡,这样的卡片不容易被写入信息,破解难度较大。

  实验二 复制的银行卡能否取现? 想取钱必须要有密码

  实验过程:在复制出黄女士的银行卡后,民警带着黄女士来到银行。让黄女士分别用自己的银行卡和复制的银行卡取款。

  调查结果:黄女士使用自己的银行卡成功取出500元。将复制卡放入自动取款机,黄女士输入密码后,同样进入了操作界面,很快500元现金被取出,而黄女士的手机同时收到取款短信。

  民警点评:使用复制卡可以在自动取款机上顺利进行各项业务操作。将银行卡信息复制到另一张银行卡上,取出卡内存款是可行的。但是,虽然银行卡被复制,但是想要取走卡里的钱,依然需要银行卡密码,如果不知道密码,复制卡仍是废卡。

  实验三 手机能否读取银行卡信息?可读取部分信息,但不能复制卡

  实验过程:民警分别取出安卓、苹果操作系统的手机,使用手机自带的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功能对银行卡进行读取。

  调查结果:民警分别用两部手机进行实验,证实可以通过手机的NFC功能读取银行卡卡号和最近10笔交易记录,但不能向外转账。想要开通快捷支付功能,必须保证账号和银行卡属于同一人。银行卡与手机离得越近,就越容易被读取。

  民警点评:手机确实可以读取部分银行卡信息,可能会泄露持卡人的部分消费信息,但这并不影响银行卡的安全,想要通过手机读取银行卡信息来复制银行卡或者绑定消费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实验报告

  复制银行卡取现

  没那么简单

  犯罪嫌疑人想要通过复制银行卡的方法作案,需要攻破3个难题。

  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获取银行卡密码的问题。市民密码的保护意识正在加强,想轻松获取密码不再那么容易。

  第二个难题,就是如何弄到银行卡去复制。手机读取银行卡密码纯属无稽之谈,想要复制银行卡,必须直接拿走市民手中的卡,难度非常大。

  第三个难题,就是复制卡机器自身的限制。复制卡机器能复制的一般都是磁条卡,而磁条卡使用人数正在降低。

  综上所述,只要市民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就可有效降低银行卡被复制、盗刷的风险。

  警方支招

  做好下面3件事

  可防盗刷

  首先最重要的是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其次,要保管好银行卡,现在能读取银行卡信息的并不只有读卡机,妥善保管好银行卡和避免让犯罪嫌疑人接触到银行卡同样十分重要。平日里刷卡消费时都要留个心眼儿,将银行卡交给别人后,一定要观察卡片是否被放入了读卡机。最后,将磁条卡更换成芯片卡。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