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南京飞贵阳航班上,孕妇厕所产子
此时飞机已滑出停机坪,乘务人员紧急救助帮其剪断脐带,母子平安
  机场医疗急救部的医护人员将孩子和产妇送往医院
  网友供图,请联系我们领稿费

  前天下午,在南京飞往贵阳的飞机上,一名孕妇在厕所内产下一名男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前天傍晚5点多,是深圳航空的ZH9215航班,当时,飞机已经滑出南京禄口机场停机坪,该孕妇突发不适,在厕所产下胎儿。机组立即返回,将她送到医院。目前,母子平安。

  

  通讯员 魏叶 肖克 李凌琳 杨文彦 现代快报记者 王益 刘伟娟

  飞机快起飞

  孕妇厕所内产子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同仁医院找到了这位90后产妇小阳(化名),她正在睡觉,孩子还在保温箱里,她的姐姐小月(化名)陪护在病床前。“是男孩,5斤多,母子平安,这是最值得高兴的了。”小月说,母子俩的身体都没有什么问题。

  小月回忆,飞机原定前天下午4点多起飞, 结果5点多才登机。登机后,妹妹说肚子疼,就进了洗手间,可飞机快起飞了,她还没出来。据当班乘务长邵晓璐介绍,当天17:23,飞机关闭舱门后,一名女乘客急忙进入后舱洗手间。按规定,飞机推出后禁止使用洗手间,乘务员敲门提醒,要求其使用完毕尽快出来,这时听到里面传来婴儿的啼哭。

  邵晓璐说,见情况不对,她们从外部打开洗手间,只见女乘客蹲在地上,手上托着一名连着脐带的婴儿,胎盘已暴露在外。

  乘务长化身医生

  客舱变产房

  情况紧急,邵晓璐立即组织乘务组采取应急措施,报告机长、联系地面医护人员,并通过客舱广播寻找医生,但乘客中并没有医生,“如果不及时剪断脐带,可能导致婴儿窒息。”邵晓璐说。

  邵晓璐是一名3岁宝宝的妈妈,有生产经验,她当即决定,先按应急手册救人。随后,乘务组将产妇抬到客舱最后一排躺下,并用毛毯搭起了临时产房。

  按应急手册的指导,邵晓璐用脐带夹将脐带剪断,再用消毒纱布包住婴儿。

  当飞机滑回后,禄口机场医疗急救部的医护人员已经等待在舱门外。据当班医生黄建华介绍,他们赶到时,产妇和婴儿的状况都比较稳定,只是产妇胎盘还留在体内。了解大概情况后,他们帮助产妇娩出了胎盘,清理了婴儿口鼻分泌物。随后,将婴儿和产妇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想回老家生产

  结果生在飞机上

  机场医疗急救部的医护人员推断,小阳生产时怀孕已经38周。机组人员表示,小阳没有主动告知自己怀孕,登机时,还用衣服挡住了腹部。

  小月说,她也是不久前才知道妹妹怀孕了。今年春节后,她到丹阳打工,妹妹提出同行。在丹阳时,小月也没有发现小阳怀孕,“她很瘦,看上去没多大变化。”直到两个月前,妹妹才说自己有了身孕。经过考虑,小月准备送妹妹回贵州老家生孩子,没想到小阳将孩子生在了飞机上。

  小月告诉记者,怀孕至今,小阳没有做过产检,也说不上来具体的怀孕时间,她也以为还要一两个月才会生,因此觉得这次飞行不会出意外。“妹妹生孩子,我当时因为晕血也晕倒了,入院手续都是乘务员帮忙办的,还留下了一千块钱。”小月表示,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让她们很感动。

  怀孕36周以上,不可以乘坐飞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民航相关规定,怀孕超过36周(含)的孕妇,是不允许乘坐飞机的。此外,孕妇在怀孕头3个月容易发生流产,因此也建议怀孕不足12周的孕妇不要乘坐飞机。

  深航江苏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准妈妈的免疫功能较弱,抗外界干扰能力相对较差,而飞机客舱里氧气少、气压低的特殊环境及飞机起飞、降落过程中产生的大气压差,也增大了准妈妈出现早产甚至流产等意外情况的可能性。

  此外,飞机上缺乏专业的产科医护人员和助产设备,万一出现孕妇产伤和大出血、婴儿被感染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