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大开眼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关键词:晓庄学院的食品安全
大学生当起监督员
定期抽查食堂菜品
  食品专业的大学生做菌落总数测定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昨天,在南京晓庄学院第二届校园欢乐美食节上,大学生客串起食品监督员,从本周开始,他们将每周定期抽查食堂的菜品,细菌菌落是否超标,菜里是否有农药、兽药残留。

  

  通讯员 刘凯 实习生 闫蕾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戴起白口罩,拎着保温箱,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二男生鲍春根和两个同学走进食堂,取出生豆芽,又从刚出锅的团餐菜品中随机取了一份豆干和两份半成品菜品猪肉、虾仁,然后一路小跑赶回学校的食品监测工作室,对食堂当天的食品抽样检测。

  如何鉴定抽取的菜品是否干净,又如何知道菌落总数有没有达标呢?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张红琳指着旁边的生化培养箱,这个冰柜大小的箱子,里面摆着几个瓶子,箱体上显示着数字“37”。“培养箱的温度要恒温,一般都要在37摄氏度,24小时后,数一下生长出来的菌落数,再对照国标,就知道结果了。”

  张红琳取出一个培养皿,里面有些米粒大小的黄色的霉点,“这是昨天从食堂取来一个荤菜后做的培养液,当时取了0.01克的样品液,现在数一数,里面有30多个菌落,折算下来,1克样品液中有3000多个菌落。”张红琳对比国标发现,并没有超标。

  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王蓉蓉表示,目前可以做的检测有菌落总数、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如果超标的话,我们会及时报给后勤处,检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让食堂整改,保证食品安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