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0版:感动中国 美在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通:一座以“文明”标注的城市
  南通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磨刀老人吴锦泉荣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江海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服务

  南通,这座由江潮海浪孕育而生的城市,创造了兼收并蓄、果敢刚毅、崇文尚德的江海文化,形成了“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以“凡人善举”为主要特征的精神文明“南通现象”享誉全国,公民道德建设成为中宣部确定的全国先进典型,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四个城市之一,“童声里的中国”系列活动成为全省、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全市注册的“江海志愿者”达70多万人……南通,这座以“文明”标注的城市,正逐渐成为中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一片道德高地。

  

  现代快报记者 严君臣

  南通自1986年举办首届文明新风先进典型评比迄今已是第37届,30年来已有700多名普通市民成为文明新风典型。2015年开始南通每年都将开展“文明百佳·德耀江海”评比,评选出100名精神文明先进典型。

  南通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凡人善举”典型作为“崇德向善”的价值引导,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典型选树、带动群众机制,并坚持用“德得相通”呵护“凡人善举”,为精神文明之花长开不谢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南通已有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3 人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9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涌现胡汉生、宋英、周江疆、赵小亭、“爱心邮路”等系列重大典型,磨刀老人吴锦泉更是荣膺201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以普通人、身边事为代表的“凡人善举”凝聚升华为整座城市的道德风尚。

  “凡人善举”涌通城

  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后,南通冷静对待荣誉,理智看待成绩,开始在长效管理上积极探索,坚持“以人为本、建设为民、重在常态、贵在坚持”的理念,用长效机制引领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形成了“专业化、多元化、社会化”的常态化管理新格局,真正实现利民、便民、惠民、育民,得到广大市民的衷心拥护。以常态化“组织领导、督查推进、测评考核、激励奖惩”为重点的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南通模式”也逐步健全、完善和成熟,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各地纷纷来通观摩学习,“南通模式”得到有效推广。

  现在,南通正将城乡文明一体化、高水平常态化创建向县城和美丽乡村建设延伸,所辖县市第四次实现江苏省文明城市“满堂红”,如皋、海门成为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苏中地区第一个文明城市群正在崛起。

  长效管理赢民心

  “诚信南通”建设起步早、覆盖广、措施实。早在2002年,南通就开始试行诚信体系建设。2010年,全面启动了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两大体系建设,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政府诚信为引领,有力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2012年7月,原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同志在全国综治工作会议作了诚信建设的经验介绍,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南通诚信建设作专题报道。“诚信南通”建设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南通连续3次12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跻身全国为数不多的“长安城市”。

  2014年开始,针对食品安全、企业生产、商户经营等领域欺诈失信问题,南通市又率先在商务领域开展诚信经营“十百千万”创建活动,加强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建成4 条诚信示范街区、70 家诚信商会、659 家诚信企业、5730 家诚信商户。

  “诚信南通”铸和谐

  近年来,南通全面整合各类爱心团体,发展服务民生的公益性社团,并大力培育志愿服务基地,实施一系列惠及百姓的志愿服务行动,名师名家进社区、文明起步·志愿守护、党员干部进社区、“今天我是志愿者”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常设项目。志愿服务“牵手计划”让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和资金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模式”被新华日报专题报道。

  如今,江海志愿者注册人数从1998年首批的34人发展到70多万人,“爱心邮路”由1条变成了609条,“知心奶奶”由1人变成了30多人的一个群体,支教群体由赴云南宁蒗支教的33名教师发展为1000多名……从“盆景”到“花园”,从“独木”到“森林”,“江海志愿者”已成为江海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领风尚

  立德树人代代传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 民族的希望。南通自古重视教育,有重教育、重品行、重礼仪的传统。通师高专和如皋高师的创办,不仅开启了南通近现代教育之路,也开创了中国师范教育的先河。如今,南通教育涵盖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各个方面,校外德育活动基地遍布城乡,德育被放在应试能力培养之上。

  2007年,南通市发起了“童声里的中国”系列活动,该活动一经开展就吸引了千万少年儿童参与。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的李长春,专门作出“望努力把‘童声里的中国’打造成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靓丽品牌”的重要批示。如今,“童声里的中国”已成为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十大品牌之一。

  此外,南通还坚持开展“日行一善,月习一德”“三好标兵评选”等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以“中国好人”曹安芝、“中国美德少年”曹安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少年先进典型,为南通“凡人善举”精神的世代传承打下坚实基础。

  精神文明“南通现象”经过了改革开放的历练,宛如日夜奔腾的长江,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南通人。新形势下,南通将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将南通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向新的高度推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