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江苏高招福利来了!考生退档风险降低,有更多机会冲名校
今年高考本科志愿
每批次都能多填两所学校了
  高考进入倒计时,高三学生已进入紧张的备考阶段 CFP供图

  还在纠结高考填报志愿时可选择的学校不够多么?还在担心同分考生太多,自己被退档么?从今年江苏高考开始,小伙伴们担心的指数可以降低一些了。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江苏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今年高校招生录取为考生送出多项福利。其中,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数原为3所的,全部统一设置为5所。有高招专家表示,考生将有更多的机会冲名校;同时,同分考生投档时的排序规则更细化,同分进档的考生将减少,退档的风险小了不少。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选择机会变多了

  提前批、本科各批

  都增加了2所院校志愿

  在目前的江苏高招方案中,不同批次可填报的高校志愿有的为3所,有的为5所。其中,文科类、理科类提前批录取和本一、本二、本三批次填报平行院校志愿时,都可填3所高校。高职(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可以填报5所。各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均有3所院校。

  从今年开始,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数原为3所的,全部统一设置为5所。

  具体包括: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各批次,艺术类公办本科第2小批,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第1小批,高职(专科)第1小批。

  也就是说,原本只能填3所院校志愿的提前批次和本科批次的各类考生,现在都可以填报5所高校了。

  “这是为了降低考生填报平行志愿的风险,提升平行志愿投档满足率。”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填报院校志愿的增加,将为考生带来什么福利?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蔡炳锋说,这对考生而言,可以有更多的学校可以选择,填报志愿的空间更大了。“例如以前A、B、C三所学校,学生一般可以拿A志愿来冲心目中最想上的学校,但现在就可以拿出两个院校志愿来冲,上名校的机会更多。”

  不过,他也提醒考生,在既有的高考总分不变的情况下,增加院校志愿,会导致高校间的录取分数更接近。“需要提醒的是,被录取的同分考生可能会更多,所以考生需要关注学校的专业分配情况,例如有没有专业级差分,如果没有被第一专业录取,进入第二专业时,级差分有多高,结合自己的分数来评估。”蔡炳锋预测,往年没有在江苏招满生源的985名校,今年有可能生源更充足。

  退档风险变小了

  同分考生在原有基础上

  再分别按语数外单科排序

  以往,如果你的高考总分和其他小伙们相同,在投档时,会按照语文、数学两门科目的原始分与附加分之和,体育类、艺术类考生按文化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如仍相同,就将这部分考生按志愿全部投档。

  今年,同分考生投档政策右边。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根据教育部要求,各高校的调档比例从原来的1:1.2降低到1:1.05,“如果同分考生多,落榜机会就高。”

  2016年,同分考生在原有基础上,将增加辅助排序项:文科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不含附加分)、数学、外语分数,理科类考生再依次按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分数,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有高招专家解读,例如某校某专业最后一个录取名额出现两个同为350分的文科考生,如果语文数学的原始分和附加分之和仍然相同,但其中一个语文(不含附加分)的成绩更高,那这个考生就会被投档,另一个考生就进入下一个学校或专业录取,减少被退档的风险,这对考生来说更有利。

  还有这些变化

  调整艺术类相关专业招生录取办法

  2016年艺术类招生的主要变化也有两项,一是音乐类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按主试类型不同,分别按声乐、器乐公布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

  二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部分招生院校实行联考,对使用联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省统一划定文化和专业的省控线,对于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达到省控线的考生,用“文化+专业”的总成绩,按平行志愿规则投档。

  南京某高校资深音乐教授表示,在以往的音乐类专业高考投档中,是按照音乐专业分投档,不分声乐和器乐,这就造成部分学校招到的大部分是声乐考生,结果器乐就招不满,反之亦然。他表示,分开划线、分开录取,对学生是一种利好。“例如以前声乐和器乐两类考生中,总的专业排不到前300名的学生,进不了名校,但现在分开划线,声乐只要能进前300名,就有机会被录取。”

  新增乡村教师定向和医学生定向计划

  根据《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编制办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年,在“提前录取本科院校”中新增“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

  该计划放在提前批次录取。具体而言,户籍在有定向培养计划县(市、区)的考生,填报本县(市、区)乡村教师定向志愿,毕业后回本县(市、区)乡村学校任教,各县(市、区)要确保定向师范生有编有岗。对按协议到苏北地区乡村学校任教的,省财政给予学费补偿。

  同时,2016年起,还将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培养计划安排在本科第二批和高职(专科)批次招生。

  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属高校加3分投档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委进一步规范和清理高考加分项目的要求,今年起,江苏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政策调整为:“报考省属普通高校,录取时可加3分投档”。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政策调整,已经在2015年招生工作意见中公布。

  直招士官在本三批次后、高职批次前投档

  2016年,国家继续开展依托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工作,根据总参谋部、教育部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招生计划须安排在专科提前批次录取的精神,2016年起,直招士官计划调整到本三批次录取结束后、高职(专科)院校录取前进行投档、录取。

  高三学生注册入学由三轮减为两轮

  2016年,普高考生的注册入学继续实行按专业注册录取,注册轮次由三轮调整为两轮。凡被院校预录取的考生,由系统按照考生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和院校确定的考生预录取顺序自动匹配录取(即注册完成),考生不再需要通过网络确认录取信息。

  特别提醒

  在高招中涉嫌犯罪将移送司法机关

  今年,对于在高校考试中的舞弊行为,新增了更加严格的处罚条款。根据教育部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要求,今年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社会其他人员在高校招生考试中涉嫌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照“刑九条”等追究法律责任

  另外,增加了对于公务人员违规违纪的处理条款。将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