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辽宁舰首位女博士军官
是南大美女校友韦慧晓
  韦慧晓的个人照及援藏支教合影 (图片来自网络)
  参军后的韦慧晓( 图片来自南大官微)

  这两天,辽宁舰首位美女博士军官韦慧晓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在微信朋友圈里一度被刷屏。昨天,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平台也特别推送了她的故事,并称美女博士立志要嫁给航母。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韦慧晓本科就读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当年曾加入南大礼仪队,是礼仪队队长。不仅人长得漂亮,她还是班级团支书,学习也很棒。

  

  现代快报记者 俞月花 综合

  她是一个壮族姑娘

  韦慧晓出生于1977年,是土生土长的壮族姑娘,她是怎么当上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的第一位美女博士军官的呢?

  中国海军启动组建航母接舰部队,海军有关部门收到一封从广州寄来的自荐信。信中写道:“航母是中国水兵最大的舞台,为了梦想,我申请当一名普通的航母舰员,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自荐人就是韦慧晓。当时她是中山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韦慧晓本科就读于南大大气科学系。当年她在南大读书时的辅导员、现任南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高新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个女孩性格非常开朗,也很执着很有主见,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在南大时,因为身材出挑,韦慧晓曾担任礼仪队队长。南大天文与空间学院党委副书记、天文系97级张巍老师回忆:“她当时是礼仪队队长,一位非常漂亮干练的女孩,因为她们宿舍有位铁杆天文粉丝所以我去过几次。”

  高新房还称,韦慧晓在南大时,就曾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去给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献花。“那是1998年10月,南京大学授予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名誉博士’学位,学校选派韦慧晓作为献花使者,她当时用流畅的英语向老布什道贺时,老布什握住她的手说:‘你是个很美的姑娘!’”

  曾担任礼仪队队长

  辞掉好工作再读书

  毕业后韦慧晓加入华为,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秘书、行政助理。期间,她一度获得华为“金牌个人”奖,成为人人艳羡的高薪白领。但韦慧晓的心里还有着另一片天空。

  “年薪可能并不像大家说的那样有百万,没有那么多。”高新房老师说。

  工作4年后,她果断辞职,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中山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

  读研期间曾经援藏

  高新房还说,“读书期间,她还义务援藏,大约2012年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毕业。”

  2005年,韦慧晓申请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为中山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她支教的学校是西藏林芝县中学,第一学期任初三化学教师,同时担任初二两个班的英语教师,第二学期任初一年级五个班的英语教师。她的付出得到受援单位的一致好评,获林芝地区团委“优秀志愿者”、林芝县中学“突出贡献奖”。

  据了解,援藏经历,对于韦慧晓来说也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据有关媒体报道,在西藏广袤的土地上,韦慧晓在云和月的见证下且思且行。她曾在中山大学的校报上发表题为《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文章,谈及了她在西藏支教的经历和感触。

  2008年,韦慧晓通过选拔,顺利入选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服务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之后被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

  已当上航海部门副航海长

  2013年韦慧晓如愿入伍,成为辽宁舰上第一位女博士军官。面对许多朋友的不解,韦慧晓淡淡地说:“干事业的机会有很多,但能够干一份关乎民族崛起的大事业,这是人生最幸运的事情。我爱航母,我愿终生嫁给航母!”

  高新房说,大约几年前,他就知道韦慧晓去了辽宁舰。“当年我们就知道她是辽宁舰上的首位女博士军官。不知道这两天怎么又把这事给炒作出来。其实南大有很多优秀的毕业生,韦慧晓是其中一员。可能也源自她敢于表达,比较执着的性格,所以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据报道,韦慧晓曾对于大家的热议表示,“我爱航母,我要嫁给航母事业!只要能上航母,打扫卫生我都愿意!”

  在大连舰艇学院学习期间,她学习了航海专业并以全队总分第一的成绩结业,上舰后很快能完成海图作业。2013年她牵头开展的航母“飞行甲板风场特性”研究,被列入总部科研项目。

  现在,韦慧晓当上了航海部门副航海长。

  南大学弟学妹闻讯表示对学姐的祝福。“遥望深蓝,我想学姐一定很自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