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聚焦2016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治霾是“人厉害还是风厉害”?
环保部长用数据给出了答案
去年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一成多,美国NASA卫星也观测到中国颗粒物降低
  3月11日,环保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CFP供图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对于治理雾霾到底是“人厉害还是风厉害”的问题,陈吉宁说,我国的大气环境治理正处在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如今空气质量已经有一个明显的改进,这也增加了治污的信心。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安莹

  1

  治霾是“人厉害还是风厉害”?

  持续治理但受自然条件影响,已有明显变化

  陈吉宁首轮便遭遇“麻辣”话题,有记者请陈吉宁评价这一年来的治霾成果,以及“铁腕治霾”是否找到了有效办法。

  对此,陈吉宁先回答说“今天空气很好,以为记者问的第一个问题不会是和大气有关的问题”,他随后介绍,去年年底三次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今年一二月份,一直到3月份又出现了很多蓝天,有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也表示确实有人问,“到底是人厉害还是风厉害?”

  陈吉宁说,污染治理有三个阶段,要从没搞清楚污染源,治理的效果就不佳,也见不到效果,发展到持续治理,但是受很多自然的边界条件影响而表现出不同的环境质量,再到最后的进一步治理污染排放,不再受这些气候条件、水文条件、边界条件的影响,最终解决环境问题。

  陈吉宁说,目前中国大气环境治理正处在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陈吉宁用三个指标来看空气质量是不是取得了我们所期盼的变化。一是优良天数,二是重污染天数,三是全年的PM2.5浓度。

  从大气十条实施以来,这三项指标都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能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改进趋势。

  比如去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美国NASA卫星也观测到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出现了颗粒物的降低。

  他还以珠三角区域治理举例,介绍去年珠三角整个区域全年的PM2.5浓度达标,虽然珠三角还有一些城市没有达标,但是就像跳高一样,终于摸到了杆,也增加了治污的信心。

  2

  “新环保法”实施效果如何?

  已长出“钢牙利齿”,按日计罚累计罚款5.69亿元

  去年,陈吉宁喊出了“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

  一年过去了,在回应新环保法是否长出钢牙利齿时,陈吉宁说,去年环保法在落实政府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联动以及推动公益诉讼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他举例说,去年环保部对33个市(区)开展了综合督察,公开约谈了15个市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各省(区、市)对30%以上的地市级政府进行了环保督察,31个地市被约谈、20个市(县)实施了区域限批、176个问题挂牌督办。

  在环保执法方面,陈吉宁介绍,按日计罚累计罚款5.69亿元,查封扣押4191件,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7万余份,罚款42.5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34%。

  “环保不以罚款为目的,之所以严格执法,主要是让企业看到守法的重要性。”陈吉宁说。

  3

  “土十条”何时出台?

  已修改了50多稿,将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如今,我国的“大气十条”和“水十条”都相继出台,但是备受关注的治理土壤污染的“土十条”却推迟了一年。陈吉宁回应,“土十条”起草部署始于2013年5月,两年多来,环保部等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到目前已经修改了50多稿。目前文稿已经基本成熟,下一步将按照程序报批后就可以实施。

  陈吉宁说,按照中央的部署,环保部牵头,多个部门起草文件部署怎么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两年多来,环保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到目前已经修改了50多稿。三次征求省(区、市)的意见和地方意见,另外5次征求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目前文稿已经基本成熟,下一步按照程序报批后就可以实施。

  陈吉宁表示,“土十条”之所以花费这么长的时间,一是这一问题非常重要,二是基础非常薄弱。它和大气、水不一样,对于土壤污染的防治,现在还没有一部法律规范,相关的工作也很分散。土壤的问题又涉及非常复杂的科学技术方面的问题。它和用途是密切相关的,也与空间位置密切相关,所以界定起来非常困难。但是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4

  环保监测执法遭遇哪些尴尬?

  有些地方政府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

  记者会上,在回答“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提问时,陈吉宁说:“我们今天仍然有一部分干部认为环保和发展是对立的,还有部分人认为环保是‘包袱’,抓环保就会影响GDP,就会影响发展,存在着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有记者提问,今后环保部门打算如何推进实现这一目标?陈吉宁表示,现在环保部门实行的是以块为主的环保管理体制,这个体制面临很多难以克服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政府重发展轻环保,发展硬、环保软,有些地方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环保的责任不落实,往往地方政府的责任成为地方环保部门的责任,同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大量存在,所以必须进行改革。

  目前已经有17个省(区、市)提出全面试点或部分试点的意向,环保部正在抓紧编制试点指导意见。环保部大概用一年的时间完成试点工作,力争在2018年本届政府换届之前完成这项改革。

  5

  如何治理水污染?

  全面公开饮用水安全信息和黑臭水体名单

  绿水青山一直是百姓的期待,如何解决水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水偷排问题呢?陈吉宁说,去年4月出台了“水十条”,共涉及35个方面、238项具体措施。“水十条”对我们一直到2020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这是一个顶层设计。目前我们正按照这个部署把它分解到各部门、各省(区、市),目前已经有了细化的方案,出台了一批配套的政策,一大批治理的工程也陆续出台。

  陈吉宁说,要着重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一些问题。全面公开饮用水安全的相关信息,实施从水源到水龙头的全程监管。对老百姓反映突出的劣五类水体,特别是城市黑臭水体要限期解决。环保部正在会同住建部落实这项工作,也会形成一个信息的平台,定期向媒体公开全国各地黑臭水体的名单和治理情况。

  采访侧记

  “学者部长”履新一年

  变成“强势部长”

  昨天上午,履新一年的环保部长陈吉宁举行记者会。这一年,陈吉宁很忙,忙着约谈市长、省长、忙着为环保立威、忙着大刀阔斧“砍”环评……可以说硬仗不断。记者会上,总结过去一年的环境治理,陈吉宁仍然是“金句”不断。一年前,陈吉宁从清华园走出,当上了环保部的“掌门人”。在2015年全国两会的记者会“首秀”时,陈吉宁展示了“学者部长”的风范,全程冒英语、抛“干货”。今年,陈吉宁的出场也备受关注。一个半小时的记者会,陈吉宁面对各种“犀利”问题都淡定接招,井然有序地作出回应,不但让人感受到了这一年来中国环境治理的变化,也让人看到了这位“强势部长”解决治理难题的决心。

  去年,陈吉宁喊出了“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一年过去了,在回应新环保法是否长出钢牙利齿时,陈吉宁抛出了42.5亿元的各级部门罚款金额,这个数字比前一年增长了34%。记者会结束后,有记者喊出,“请您给这一年来治霾的成绩打个分吧。”但是陈吉宁并没有做回应,大步离开了主席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