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好交警孙凯每周3次送病人做透析
早晨6点就出门,不耽误上班;已坚持了大半年,大年初一也不间断
  孙凯(右)搀扶唐援朝上车去做透析

  “我想不到,我真的想不到……”81岁的薛奶奶神情激动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的儿子患尿毒症,每周有3天要去医院做透析。然而,这个身高只有一米五的老太太,再没有力气推动儿子的轮椅。去年夏天开始,这个重担,被31岁的南京交警孙凯主动扛了下来。

  

  通讯员 廖超 现代快报记者 王瑞 王颖菲/文 马晶晶/摄

  接送儿子去医院,八旬母亲推不动轮椅了

  今年31岁的孙凯,是南京交警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这个南京小伙幽默随和,做事又格外认真和坚持。

  他帮助薛奶奶一家,源于一场“巧遇”。去年夏天,南京交警二大队二中队开展了一项寻访老兵的活动。当时,孙凯联系上大光路街道大阳沟社区,并得知在尚书里附近,住着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这原本只是一次对老兵的慰问,然而,事情又有了后续。“第一次上门探访,我惊呆了。房子只有三四十平米,一室一厅,两个房间各放一张大床,住着一家四口人。家里唯一的大件电器,是一台老式电视机。”

  今年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唐老患有帕金森,需要老伴薛奶奶照顾,而薛奶奶也有眩晕症,不能过度操劳。他们唯一的儿子、54岁的唐援朝,20多年前就患上了尿毒症。因为孙子刚参加工作,这些年,这个家就靠薛奶奶一人操持。唐援朝每周一、三、五到医院做透析,也由她接送。

  为了赶在早上7点前到医院,母子俩常常6点不到就出门,风里来雨里去。薛奶奶去年也迈入80岁了,身体每况愈下,再也推不动儿子坐的轮椅,只能用身体支撑着儿子走一些路,期盼着能叫到出租车。

  交警已经送了大半年,大年初一也准时出现

  “我听完很震撼,看着这个简陋的家,看着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很揪心,我当时就和他们说,‘以后每周3次,我来接送他去医院。’”孙凯的话,让一家人都愣住了。唐援朝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我很吃惊,但我想,也可能是随口说说。”

  因此,到了下一个透析日早上,看见孙凯开着私家车赶来,唐援朝感动得说不出话。从此,这成了孙凯每周雷打不动的安排。即使是大年初一,孙凯的车也准时停在唐援朝家门口,他下来热情地扶唐援朝上车。平时,为了赶在7点半前上早高峰岗,孙凯将出家门的时间从以往的6点半提前到6点,6点半准时抵达唐援朝家,之后再赶到单位。

  孙凯唯一一次爽约,是因为去年某天管区内的一次车祸,那时临近早高峰,孙凯无法抽身。犹豫再三,他请同事帮忙去接唐援朝。而因为这次帮忙,孙凯做好事才被同事知道。

  同事们的称赞,让孙凯挺不好意思,“就是顺便绕一圈接个人的事,不麻烦。”

  唐援朝一家人对孙凯赞不绝口。“当时我没想到他真的来了,还一送就这么久,”薛奶奶拉着现代快报记者走进厨房,“还有这油、米、鸡蛋、牛奶,也是他送来的。”老人感激地把孙凯喊作“救星”,“没有你,我都不知道怎么办。”

  据了解,交警二大队二中队16名警察得知此事后,决定在中队成立帮扶救助基金,每人每月出100元钱,除了逢年过节可以帮唐援朝一家买慰问品,还可以帮助辖区内其他困难群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