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6版:快报11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拔罐疗法没瘦下来反被烫伤
注射“溶脂素”全身起红疹

  在以瘦为美的当下,各种减肥产品、减肥方法层出不穷,价格也不菲。有些人为减肥钱花了不说,身体也受伤了。对此,营养专家提示,目前市面上不少美容中心的“药物”其实就是减肥茶,通过让人体排泄、流汗来达到瘦身目的。减肥中与商家产生纠纷,一定要记得保留证据。

  通讯员 安婧 金辉

  现代快报记者

  赵书伶

  花3888元拔罐减肥,没瘦下来反被烫伤

  家住板桥新城的黄女士原本不胖,但生了孩子后,体重猛增30多斤。为了迅速恢复体形,她选择了一家号称专业减肥的机构。

  “当时说的是采用拔罐疗法,不用吃药,没有副作用。一个疗程3888元,听接待人员说有效,我就买了一个疗程。”黄女士说,体验的时候,是一个很热的容器放在肚子上,容器里有配置好的中草药。“他们说这种方法可以调节肠道吸收,一个月最少减重10斤。”

  第一次体验时,黄女士觉得肚子上的容器特别烫,肚子上的一块皮都红了。不过,给她减肥的工作人员说,这属于正常现象,多做几次就习惯了。可第二次治疗后,肚皮不但红了,还起了水疱。黄女士赶紧到医院处理了一下伤口,然后到减肥中心要求退款。

  令黄女士气愤的是,店主认为在以往的治疗中,从未碰到过烫伤案例,黄女士的情况是自身皮肤敏感导致的,拒绝赔偿医药费,也不同意退款。此外,还要扣掉前两次减肥体验费400元。无奈之下,黄女士拨打了12315投诉。

  在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调解下,店家愿意全额退还黄女士减肥费3888元,并承担所有的医药费。

  注射“溶脂素”减肥 全身起了红疹

  39岁的李女士家住玄武区,今年3月份,她到某会所做脸部护理和背部按摩的过程中,美容师多次向她推销“溶脂素”减肥去脂项目,“就是通过穴位打压来减肥去脂,并承诺毫无风险。”

  听起来很诱人,李女士心动了,然后交了2万多元的费用。随后,美容师在李女士的小腹、前胸及腰臀两侧注射了几针化学药剂。“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药剂,但听美容师讲都是进口的。”谁知道,当天晚上,李女士就发现身上注射的针孔处红了,第二天情况更严重,注射部位长起了红疹,担心影响身体,李女士赶紧到医院就诊。

  “医生说是过敏,幸好注射得少,加上治疗及时,身体排泄了也就没事了。”自己不仅没瘦,反而身体起了疹子,李女士要求这家机构退款。

  经过协商,这家机构全部退还了李女士缴纳的2万多元。

  消费提醒

  注射瘦身药物要到专业医院

  一位专业营养师告诉记者,不少美容中心的“药物”其实就是减肥茶,通过让人体排泄、流汗来达到瘦身目的。这样短的时间即使体重减轻,减掉的也是人体的水分,而不是多余的脂肪。而且,现在好多美容院推荐用的“瘦脸针”“瘦腿针”“减肥针”,其实都是肉毒素,“但是一定要到专业的医院,购买正规产品,并且要有专业的医生注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国家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就联合下发《关于将A型肉毒毒素列入毒性药品管理的通知》,将A型肉毒毒素及其制剂列入毒性药品管理,并规定,药品批发企业只能将A型肉毒毒素制剂销售给医疗机构。不过,肉毒毒素本身是一种剧毒药,如果不是专业的整形外科医生,或者使用该技术时如不熟悉面部肌肉、血管、神经,注射位置不对,或使用浓度、剂量过大,轻则会麻痹肌肉,面容短时期僵硬,重则将可能造成肌肉瘫痪、神经系统受损。

  怎么才能健康合理地减肥?这名专业营养师建议,在保证饮食均衡的前提下,结合适量的运动,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使多余的脂肪燃烧掉,达到健康瘦身的目的。“比如慢跑、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遭遇陷阱,记得保留证据

  消费者遭遇瘦身“陷阱”,该咋办?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美容中心作为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减肥的口服或外用药物,应当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其中对属于药品使用的产品,流通前应当取得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同时,如果美容中心以各种名义夸大药品或者所提供服务的疗效,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导的宣传,诱导消费者陷入错误认识,违背真实意愿而消费的,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根据相关合同法,请求法院撤销交易行为,并要求美容服务提供者退还收取的费用。

  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如果在美容减肥服务中发现身体不适,应当及时就医进行检查,暂停使用各种产品。如果消费者遭遇“陷阱”,应当注意收集和保存合同、会员卡、服务单据以及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等相关证据,及时向工商行政部门投诉或者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