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南京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除公布的58项外,一律取消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又被称为“隐性”审批事项,常因价高耗时遭群众吐槽,国务院近日表示,首批将清理91项服务事项。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率先推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一单一库一办法”,由政府出台《关于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的意见》,公布了58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今后凡是未纳入清单中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行政许可的前置程序。同时为破除“红顶中介”,将组建中介机构信息库。

  现代快报记者 徐岑

  清理47项保留58项

  今年3月份,南京市编办在南京全市范围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调查摸底,对各部门及受委托承担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涉及提供评估、鉴定、拍卖、评价、代理、咨询、审计、经纪、监理、担保、培训、劳务等中介服务项目进行审查,共梳理出27个部门中介服务项目105项。

  通过跟权力清单、省外已公布清单的城市等进行对比后,最终不予保留的申报事项共47项。对于保留的58项中介服务,通过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形成了《市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其中审查类17项,咨询类16项,评估类4项,证明类10项,检测类11项。未列入清单的,一律不得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前置条件;对公布的清单,也将实行动态管理。

  打造中介机构信息库

  对于广受诟病的“红顶中介”,国家及江苏省都出台了相应整治政策,严禁政府官员享受红利。为防止“红顶中介”再抬头,南京的具体做法是,组建中介机构数据库。

  据悉,南京市按照“预选入库、专业分类、竞争择优、动态管理”的原则,打破行业、区域、部门垄断,对南京市范围内所有的中介机构开放平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信息库已经收集了300多家中介机构信息。南京市编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信息库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任何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都可申请加入,这可以使更多的中介机构能够同台竞技、公平竞争。

  规范了中介服务收费

  在建立中介目录、中介机构库的基础上,此次改革还进一步优化中介服务流程,落实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同时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多评合一、联合踏勘、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区域性联合评价等措施。比如,在江北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范围内实施区域性联合评价,即由政府率先对一定区域内的评审进行兜底,提前完成评审,入住企业享受评价成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对保留下来的中介服务,怎么收费也不能由机构自己说了算。价格主管部门要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分别制定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对于市场成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的中介服务项目,一律通过市场调价;对于垄断性较强,短期内无法形成充分竞争的,实行政府定价管理,不在清单内的中介服务事项则一律不得收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