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在即,南京试点机动车排气超标治理新模式
找黄牛蒙混过关行不通了
一旦发现车主维修厂一起罚
  维修人员正在操作五气分析仪

  明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即将实施,新法对于排放不合格车辆,以及采取弄虚作假方式通过检验的车辆和维修单位,都将有严厉的处罚措施。针对新法,10月10日上午,南京交通和环保部门共同举行发布会,并向首批17家企业发放了“南京市机动车排气超标治理维护站”铭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相比普通维修单位,维护站的收费要高出一些,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收费略高,车主却可以享受两年五万公里的质保,还是物有所值的。 现代快报记者 陈志佳 文/摄

  明年起必须进有资质的维护站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15万辆,带来的是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不断提升,根据环保部门统计,目前南京机动车年排放污染物达到了21万吨,占PM2.5总量的近四分之一,机动车排放污染已经成为南京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南京环保产业协会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国栋表示,在新法实施前,开启机动车排气超标治理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每年南京检测机动车65万辆,其中4.2万辆左右需要进行治理,”张国栋说,“目前正规汽修厂每年治理的车辆不足1万辆,也就是说剩下的车都是通过黄牛弄虚作假,蒙混过关了。”

  张国栋表示,一台排气超标的车辆,污染能力是正常车辆的几十甚至几百倍,为了杜绝机动车检测弄虚作假,新法加大了处罚力度,“如果被环保部门路检发现排气超标,车主将要缴纳5000元罚款,而且还要追查这辆车的维修企业,对企业处以每车次5000元的罚款,”他说,“我们计划在明年1月1日开始,要求车主必须去有资质、有专业设备的维护站进行治理,维护站与交通和环保部门数据联网,这样就可以杜绝弄虚作假的情况了。”

  不但测超标而且找出超标原因

  发布会后,江苏宁枫汽修厂进行了检测演示。工人给一辆车的排气管接上了一根管子,很快,这辆车在怠速状态下的排气数值就出现在了显示屏上,维修工人表示,“现在使用的是最先进的五气分析仪,可以检测一氧化碳、碳氢、氮氧化合物、氧和二氧化碳的浓度,”他说,“从数值看,这辆车在怠速状态下一氧化碳排放超标,然后机器会自动分析车辆出现排放超标的原因,之后还要检测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排放情况。”

  随即,显示屏上显示了这辆车怠速状态下,一氧化碳排放超标的原因是三元催化器触媒转换率过低,“一般车辆出现排放超标,30%是车辆工况出现问题,70%则是三元催化有故障,”他说,“只有检测科学准确了,治理才能有效果。”

  正规维护站价格高有高的道理

  在车辆排气超标的情况下,为什么有些车主不是去治理,而是想找黄牛蒙混过关呢?据了解,影响车主选择的关键因素是价格。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应健当天表示,目前试点的17家维护站收费将高于普通维修单位的价格,“以桑塔纳为例,更换一个三元催化器的合理价格是1000元左右,但有的维修单位会以低价吸引车主,可从维修效果看,低价配件严重不达标。”

  韩应健说:“维护站虽然价格略高些,却可以保证在两年五万公里内,排气不会超标,这是物有所值的。”

  南京市机动车排气超标治理维护站 首批17家名单

  江苏宁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外汽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

  江苏金钟山汽车维修有限公司

  江苏联合汽车维修有限公司

  南京新港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

  南京东方汽车维修中心有限公司

  南京通保汽车维修有限公司

  南京九华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南京长辉汽车修理有限公司

  南京万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南京德驰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南京德美特汽车维修有限公司

  南京苏创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

  南京苏帮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南京欧亦汽车维修有限责任公司

  南京赢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南京广信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