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9版:长三角养老后花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借力“长寿之乡”“山水天目湖”品牌资源
溧阳全市布局
打造长三角养老后花园
  天目湖湿地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南山竹海静湖
  五世同堂
  点亮空巢爱老工程

  “一说到溧阳,很多人就会想到天目湖。现在,提到溧阳,我们还要让人想起‘养老’。”多年来,溧阳天目湖景区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休闲游的经典之作。目前,溧阳正在举全市之力,利用其全国著名的长寿之乡、旅游城市的资源,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打造长三角地区的养老后花园。根据初步规划,近年内建设的几大养老项目床位数将近1万张。在不远的将来,溧阳不仅仅是一个长寿之乡,还是一个山水颐养之都。李梦雅 刘国庆

  创新之举

  4年前推出一院两制模式

  离239省道就几分钟车程的溧阳市埭头镇社会福利中心,环境优美,中心内有数幢别墅。高朝喜和另外几位老人4年前入住,就住在其中一幢别墅。高朝喜今年92岁,“住在这里,吃饭有食堂,还提供洗衣服务,子女们都很放心。”高老说,老年公寓有专门的人员24小时值班,老人一旦有意外可以马上发现。

  该福利中心的负责人梁国琴告诉记者,他们是公办的养老院,原先是农村的敬老院,现在院里有80多位老人。像高朝喜老人这样的,属于社会化养老(自己出钱入住),目前有近30人。这些老人只需每月支付1000-1200元,这样的价位老人们普遍能接受。当然,公办养老院接受“社会老人”也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不仅让养老院里空置的床位得到利用,还改善了院里的生活条件。

  这样的情况在4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据溧阳市民政局局长姚觉成介绍,4年前他调研发现,很多公办养老院(农村敬老院)因为政策原因只收五保老人,导致床位空置率特别高,与此同时社会化养老需求矛盾凸显,很多社会老人一床难求。“当时我们在全国首创,推出了‘一院两制,以院养院’模式。”姚觉成说,所谓“一院两制”,就是让公办养老院接受“社会老人”,这样可以缓解社会化养老的矛盾。在得到认可后,这一“溧阳模式”今年起在全国推行,养老院“公办民营”政策开始广泛实施。而在溧阳,这种模式已经全覆盖,“以院养院”和“市场运作”实现双赢。

  雄心勃勃

  利用优势发展养老产业

  “养老床位太难找了。”前段时间,南京市民吴先生想给80多岁的父亲找家养老院,问了多家养老院后得到的回复都是“住满了,不收。要不你排队吧!”而在上海,不少市民也遭遇同样的难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上海想找一家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养老院,必须提前几年预订,甚至有人为了一个床位排队排了八九年。

  据有关方面统计,2014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12亿,占世界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一。部分大中城市核心区和部分地市老龄化程度也相继超过20%。未来五年,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将进一步快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十二五”末,我国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长三角区域已经迈过1万美元大关。经验表明,这一阶段社会财富迅速增长,人们普遍走出温饱型需求,开始更加关注生命、健康和养老。

  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带来的是养老“一床难求”的尴尬。而在精明的溧阳人眼里,这可是一次巨大的商机。

  “经过这些年的精心打造,很多人一说到溧阳,首先想到的是天目湖。”溧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夏国浩告诉记者,眼下溧阳正在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养老产业。“今后,我们要让大家提到溧阳,除了天目湖,还有我们的养老产业。”夏国浩说。

  资源优势

  景美水好还是长寿之乡

  一个水库,华丽变身为一个旅游目的地,这在业内看来,溧阳的天目湖旅游的确是长三角地区休闲游的神奇之作。而这,得益于溧阳人善于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的智慧。现在要打造养老产业,溧阳又有哪些优势?

  据夏国浩介绍,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是长三角几何中心,如果以溧阳为中心画一个200公里半径的圆,这个圆内的人口近2亿。宁杭高铁、宁杭高速、扬溧高速、常溧高速等贯穿全境,周边80公里范围内有4个民用机场,交通便捷,区位优势突出。溧阳是全国百强县(市),还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而最为关键的是溧阳早在2011年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

  溧阳北依茅山余脉,南临天目山余脉,古中江自西贯境而东入太湖,“三山一水六分田”地貌构架黄金分割。南部山区万亩竹海一绿无边,北部丘陵大小水库星罗棋布,中部圩区高效水产鱼美蟹肥。龙潭、瓦屋山两大森林公园犹如溧阳“绿肺”,天目湖、长荡湖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恰似溧阳之肾,沙河、大溪水库更是“天目含情”。溧阳人充分做好山水这篇文章,每年吸引了逾千万游客涌向这个可以让人“深呼吸的地方”。

  据统计,2014年底,溧阳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达2.55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23%,全市百岁老人近100人,远远高于十万分之七的长寿之乡评定指标。夏国浩笑着告诉记者,“溧阳人长寿有秘诀。”除了“心态好、生态好”之外,还有溧阳的水质。天目湖的水质PH值常年保持在7.8左右,为天然弱碱性水,全球仅有百万分之一,被誉为“天堂水”。而天目湖就是溧阳的“大水缸”,溧阳人日常饮用的就是“天堂水”。其次是土壤。众所周知,“富硒地区长寿多”。硒是人类重要的有益微量元素,富硒土壤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特殊自然资源。溧阳南部山区具有大片的富硒土壤资源,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长的都是天然富硒食品。

  全市布局

  打造长三角养老后花园

  住惯了水泥森林的城市人,大多向往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样田园诗般的生活,而在一处山青水秀之地养老,更是很多现代人的梦想。

  “溧阳将给长三角都市圈的现代人提供一块养老宝地。”夏国浩说,目前溧阳借助“长寿之乡”和“山水天目湖”的品牌优势,正在规划打造生态养老产业基地,承接泛长三角地区大城市紧缺的养老服务,成为泛长三角地区的养老后花园。政府也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如用地保障、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目前在建的5亿元以上民间投资养老项目就有两个。

  “我们规划建设的养老项目,目前在江苏省来说都是领先的。”溧阳天颐谷康复中心项目负责人陈田民告诉记者,项目坐落在西郊风景区,占地118亩,规划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1500张床位。这个项目主要瞄准中高端人群,以康健养老为核心,将与知名医疗机构合作,为老年人提供预防、护理等专业康体服务和医疗保障。

  另一个项目位于天目湖风景区——江苏天目湖瑞芝颐养山庄,是集旅游、休闲、文化、养生于一体的健康养老社区,这个综合型养老产业以“家+医院+会所+户外休闲”模式开发,旨在用中国传统养生理念解决养老问题。该项目占地约350亩,一期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床位1000张,计划于2017年投入使用。

  溧阳发展养老产业是在全市布局,整合全市的优质资源,在全市南、北、中三大区域规划长寿产业项目。其中,南部区域依托天目湖资源布局生态养老项目;中部区域立足西郊风景区实施医养结合养老项目;北部区域则借瓦屋山佛教文化实施文化养老项目。“目前规划建设的几大养老项目,床位将近1万张,具有较强的承接能力。”夏国浩说,在不远的将来,溧阳不仅仅是知名的中国长寿之乡,还将是人人向往的山水颐养之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