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4版:第一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正给病人做心脏手术
医生自己犯了“心病”
专家:神经紧绷是心脏病的重要诱因
  胡医生在看自己的造影图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摄

  清晨6点30分,穿着厚重的铅衣和手术衣,正在紧张抢救着1名心梗患者。靖江市人民医院的心脏科医生胡方斌,突然感到胸口一阵如同肌肉撕裂般的剧痛,职业的敏感,让他意识到大事不好。他强撑着给患者做完抢救治疗后,迅速展开“自救”……意识到医院没有条件做自己这个手术后,又迅速转院来到鼓楼医院,经过紧张的12个小时手术后,他换了将近20厘米的人工血管。通讯员 王娟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手术台上,医生自己的血管裂了

  昨天,躺在鼓楼医院心胸外科重症监护室的胡医生,还在接受着治疗。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但胡医生还是心有余悸。

  7月4日清晨,靖江市人民医院紧急收到1例心梗病人,必须马上做抢救治疗。心脏科的胡医生被紧急从家中叫到了医院。“当时记得是早晨6点30分进的手术室,手术时间倒不长,就半个小时,帮病人溶栓后,病人就转危为安了。”

  手术期间,胡医生感到有点胸疼,撑着做完了手术后,胸口疼痛越来越剧烈,职业敏感让他意识到有点不对。“我赶紧去拍了个心电图,发现不是心梗。又去拍了心血管造影,是主动脉夹层。”胡医生说,这是个极为凶险的心脏疾病,自己所在的医院没条件开这个手术,南京也只有少数几个医院能开刀。

  什么是主动脉夹层?胡医生说,整个心脏就好比一个房子,现在是房子正中间的几个大柱子裂开了。“我看了造影图,几根大血管全部裂开了。好在没有完全裂通透,如果完全裂了,那么就是大出血,人就救不回来了。”胡医生说。

  由于事发紧急,胡医生穿着手术衣就坐上急救车,转院到南京鼓楼医院。“一路上胸口疼得受不了,打了两次吗啡止疼。”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说,抢救手术中,他们为胡医生换了将近20厘米的人工血管,还为他做了个心脏搭桥,以保持血流畅通。

  神经紧绷是心脏病重要诱因

  胡医生自己也很奇怪,自己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平常身体也不错。他认为,可能与长期劳累的职业性质有关系。

  王东进告诉记者,长期神经紧绷确实会诱发心脏病。“胡医生除了正常手术外,还得临时开紧急手术。一上手术台,注意力高度集中,神经紧绷,血压就会增高。手术一结束,血压又会回落到正常。这种忽高忽低的血压,其实对心脏是不利的。”王东进说,也不排除胡医生本来血管或者心脏可能会有点问题,只是本人没有发觉。

  王东进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一旦感觉到了胸痛得受不了,千万不要拖,赶紧去医院救治。胸口疼,最高度怀疑是心梗,接下来就是主动脉夹层疾病。主动脉夹层死亡率极高,从发病开始,每过一小时,死亡率将增加1%,也就是说48小时之后,只有一半的患者存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