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2版:民生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
每天处理800吨垃圾
压缩后用于发电,未来南京四分之一的垃圾在这处理
  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试运行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摄

  你知道每天产生的垃圾都去了哪里吗?在南京,部分生活垃圾不再被填埋,而是会进行压缩处理,然后送去发电。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正在试运行的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就是垃圾压缩的地方,每天这里处理的垃圾大约有800吨,未来,最快明年年初,日处理量将达1500吨。目前这里是江苏最大的生活垃圾转运站。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1

  垃圾如何被压缩处理?

  重十几吨的压实器瞬间将垃圾压缩

  “以前都是把垃圾在山上填埋,但这样会对土壤 、水质产生影响,现在不这样做了,把它们全部打包压缩处理,然后送到焚烧发电厂发电,进行资源再利用。”南京城建项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环境实业分公司副总经理、江北转运站站长李捷介绍说。

  具体如何处理呢?现代快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垃圾收集车辆进入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后,首先要先进行称重、计量,与此同时,相关数据进入总控室。随后车辆进行清洗,然后进入二楼卸料大厅,此时,总控室会发出信号指示,将垃圾分类进入卸料位,随后再倒入竖式垃圾分类转运容器。工作人员接着会启动压缩机进行垂直压缩,压缩后的垃圾直接装入一楼的罐体,随后,一楼的转运车辆再将罐体运走,运至发电厂。

  “整个过程相对封闭,垃圾不落地,也不会出现抛洒滴漏。”李捷表示,一个罐体大概能装15吨垃圾,用于压缩的压实器也有十几吨重,可以瞬间将垃圾压缩。

  2

  垃圾转运站为啥臭味不重?

  包括植物液喷淋等四套系统除臭

  与主城的一些垃圾转运站不同,在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里没有刺鼻的垃圾臭味儿,在站房里反而能闻到一股股植物味。

  “我们有四套处理系统来除臭。”李捷介绍说,首先,车辆进来时,除臭喷淋系统会自动喷雾,用植物液喷淋,因此能闻到纯植物的味道。“植物液是没有化学物质的,对身体没有伤害, 通过植物液的味道,把垃圾的酸味盖掉。”同时还有离子送风系统,在负压的状态下把臭气推过去,通过管道,吸进高效生物除臭系统。“车间有几套装置,每一套都有几个风口,每个风口风量都很大,吸过去的是臭气,然后经过生物菌的过滤除臭。”此外还有一个卸料口喷雾除尘系统,臭气经净化后进行排空。据悉,所有排放浦口环保都是在线监测的。

  3

  未来城区垃圾中转站会保留吗?

  将逐步改进升级,增强中转功能增加压缩设备

  据悉,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目前日转运量已达800吨,截至6月3日,共转运生活垃圾7.2万吨。“处理后转运到星甸焚烧发电厂,焚烧之后的废渣再进行填埋。”李捷说,未来日处理量最大可以达到1500吨。

  除了浦口,目前,雨花台区、江宁区各有一座日压缩1500吨的垃圾转运站正在建设。城东的“垃圾综合处置中心”也已经立项,主要处理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粪便等。三个运转站建成后,每天的总处理能力可以达到4800吨。雨花台区的转运站年内就能使用。这些转运站建成后,可大大降低主城垃圾运输压力。

  目前,南京主城大约有上百个垃圾中转站,因臭味大,常常被吐槽扰民。未来城区转运站会继续保留吗?对此,南京市城管局相关人士表示,“会继续保留,但是我们会改进和升级。”他表示,每年都会排计划逐步对转运站进行改造升级。比如升级改造落后的设备,包括喷淋、除臭等设备,还有一些转运站只承担搜集功能,有的可能会增强中转功能,增加压缩设备等。

  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

  位于高新区泰山街道天景社区天井洼废弃宕口内,每天鼓楼、浦口、栖霞等区的居民生活垃圾都会被运到这里进行压缩处理,目前日转运量已达800吨,未来日处理量最大可达1500吨。按照南京每天产生近6000吨垃圾计算,这里未来处理的垃圾将占到四分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