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10版:发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秣陵路21号:“军中不倒翁”刘峙旧居
  位于秣陵路21号的刘峙旧居

  秣陵路21号最近很热闹,起因是这里开了一家“二楼南书房”。“二楼南书房”实际上是一所迷你图书馆,从早到晚,都有三三两两的人来这里寻访和悦读。有心人会在院子里转转,如果留意门口的文保建筑碑,如果和院子里的老人聊上两句,就会有另外的收获——这里曾经是国民革命军陆军二级上将、人称军中不倒翁刘峙的旧居。 现代快报记者 白雁 文/摄

  昔日将军府邸,今日百姓人家

  秣陵路21号,位于秣陵路小学的斜对面,水泥新砌的大门上挂有一副对联:庭院深深深几许,感风吟月多少事。对联取自宋代词人李清照的《临江仙》词,据考证,李清照南渡路途中,曾在这一带住过。对联下的标志则显示,这里如今是“朝天宫文化‘国际’社区”的组成部分。

  李清照的印记是如此“喧宾夺主”,以至于走进去的时候,恍然有种穿越的感觉。进门一条小路,左右手两侧,各是两栋独门独栋的精致二层小楼,人字顶、灰色外立面。每栋小楼的门口,都镶有一方文保建筑碑,碑文显示,这里是一组民国建筑,“现存十栋普通二层砖木结构的小楼”,国民党要员刘峙曾在此居住。

  沿着正对大门的小路继续往里走,穿过另一道门,其余六栋楼就在眼前。相对于刚进门的四栋小楼,这几栋的结构相对简单。据院子里闲坐谈天的大爷说,前面四栋精致的小楼,当年曾是刘峙的夫人们居住,“四位夫人,一人一栋”。后面几栋,大概是随员或者其他家人居住,房屋的私密性和重要性也跟着降级。

  如今,刘峙旧居早成普通民居。其中,进门左手第二栋小楼,被“二楼南书房”承租,侧面的楼梯直通二楼,里面书香雅韵,入口的雕塑、阳台的方桌、昏黄的灯光、墙壁的挂画,每一处都是风景。

  “徐州剿总司令”的落败人生

  刘峙早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后在东征北伐和中原大战期间,都有优秀的战绩,成为蒋介石十分赏识的人才。

  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后,刘峙被任命为第一战区第二集团军总司令,从开封进驻保定,防守平汉路沿线。当时,刘峙坐镇保定,加紧督率各部布置防御、构筑工事,但由于他在战略上仍套用从前的老战术,犯了消极防御的错误。8月,日军绕过国民党正面守军,直插保定。刘峙决定在保定附近与日军会战,但因再次决策失误,保定迅速落入敌手。刘峙败退,率领总部官兵沿平汉线向西南一路狂奔,先是到石家庄,后又退往开封。经此一战,刘峙声誉大落,被讥讽为“长腿将军”。

  此后,刘峙又屡次因布阵失误而遭到惨败。不过,刘峙虽屡次被蒋介石撤职,却又屡次被起用,因而在国民党军中有“不倒翁”之称。

  淮海战役中,刘峙出任徐州“剿总”司令。淮海战役宣告结束时,刘峙指挥下的22个军全部被歼。蒋介石再次撤销刘峙所有职务。刘峙下台后,带着家小逃奔香港,1950年又跑到印尼,在当地做教员维持生计。1953年11月,经蒋介石同意,刘峙抵达台北。1971年7月,刘峙病逝。

  公开资料显示,刘峙有三位夫人

  从上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绘制的地图来看,如今秣陵路21号所在的这一片地方,当时北以“崔八巷”为界,南以“石榴园”为界,中间主要是民居和大片的空地。至于刘峙是何年何月在此居住的,21号内的居民无人知晓。不过,从传闻的“四位夫人,一人一栋”看,应该是抗战胜利后,举家迁住于此。

  刘峙的元配夫人叫杨庄丽,由于杨庄丽无法生育,后来为刘峙娶了二房太太陈氏。陈氏在1920年为刘峙生下长子,后又养育多名子女。1941年刘峙娶了第三房太太黄佩芬,此时的南京,尚在沦陷之中,作为国民党要员的刘峙,自然无法在南京置地建屋。黄佩芬与刘峙结婚后,成为他官场应酬的好帮手。1949年以后,刘峙流落海外,陪同身边的就是黄佩芬夫人。

  从公开的资料看,刘峙共有三位夫人,21号居民口中的“四位夫人”,或许是以讹传讹,又或许,是一段隐秘的故事。

  不过,可以佐证刘峙抗战后居住于此的是,当时,国民党的军官和要员们,在经历了八年苦战后,纷纷以为好日子就要到来,南京城的空地上,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他们的私宅。如今,只要耐力脚力足够,你还能找到不少旧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