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4版:第一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4岁女孩心脏缺损,医生为她实施新式手术
5厘米长针 扎进心脏救命
  手术图片 通讯员供图

  当一根5厘米的细长针,扎进孩子还在跳动的心脏时,所有医生都屏住了呼吸。10分钟后,手术结束,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莫绪明才放心。为了这10分钟,他已经足足酝酿了好几年。据悉,目前国内尚无同类手术的报道。

  通讯员 吴叶青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4岁女孩二次心脏手术

  4岁女孩芳芳(化名)昨天已经准备和家人一起出院了,一个多星期前的心脏手术,并没有对她有什么影响。

  芳芳的奶奶告诉记者,孩子一出生就发现有先天性心脏病。3个月后,做了修补手术。孩子长到4岁时,总是发烧感冒,再检查发现,心脏又出了问题。“我们检查发现室间隔缺损,也就是说有个洞,必需要做二次手术修补。”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莫绪明说。

  堵上这个缺口要用“封堵器”,但是怎么把封堵器送到缺口处,则是手术的关键。对孩子来说,二次手术,仍然是开胸的话,那么不仅整个手术要拉长到2个小时,而且手术伤口至少要有4、5厘米长。“如果开胸,那么孩子胸口会留有‘蜈蚣疤’,除了影响美观外,对孩子心理也有影响。”莫绪明说。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将携带封堵器的导管,从血管内进入到心脏缺口处。但因为孩子年龄太小,血管很细,导管能不能放得进去是个问题。

  跳动的心脏上扎针

  反复权衡之后,莫绪明认为,可以实施一种新的手术方式,就是将直径不到1毫米的长针,直接从胸口“刺”进去。这个方案,已经在他脑海里,酝酿了好几年,可说是万无一失了。

  这个手术常人看来,有点匪夷所思。医生也坦承,最大难点在于如何避免大出血。莫绪明说,这个手术,扎针的时候,心脏是在跳动的,常识就能判断出,最大风险就是大出血。

  3月6日,在胸前超声、食道超声双重严密监护下,一根长约5厘米,内有导丝的穿刺针从胸前的第4根肋骨的位置“扎”了下去,从右心室到心脏,又来到室间隔,最终将一枚封堵伞,通过导丝放到心脏内部的缺损处。

  在穿刺的过程中,心脏还在跳着。“手术最关键之处就是要找准穿刺的位置,以及防止大出血。”莫绪明说。整个手术过程不到10分钟。各项监测显示患者生命体征很平稳,也没有出现大出血状况。

  据悉,目前国内尚无同类手术的报道。与传统手术相比,这种手术不仅用的时间短,伤口小,而且费用也大大降低。 莫绪明说,以后还将改进手术,第一次心脏手术的患者,也可以通过该方法实施手术。

  昨天,在芳芳的病房内,医生做了出院前的最后一次检查,针眼已经基本上看不出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