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金专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5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相爱是厮杀,相守很平淡
——与都市放牛聊爱情

  都市放牛,专栏作家,是国内唯一用自身经历舍身取义的情感作家。距情人节还有一周,悦生活记者特邀都市放牛聊聊“爱情不老”的话题,为甜蜜过节热热身。

  现代快报记者 王苏颖

  悦生活:“白头到老”的爱情谁都盼望,可除了美貌,最容易被光阴蹉跎的就是爱情吧?

  都市放牛:最容易被光阴蹉跎的,其实不是爱情本身,是人对爱情的疲倦。我们理解的爱情,一般都是两种版本。一种是相爱,一种是相守。相爱是厮杀,很情节化,激烈的、动荡的、本能的,无论情感还是肉体,都经历洗礼的那种。相守是厮守,很影像化,平淡的、美好的,甚至无聊的坚持,那是一种时光的腐蚀,或者……往美好了说,叫相濡以沫吧。所以一般人所理解的,被光阴蹉跎的,都是情节化的爱情,这本身就是认识上的一个误解。

  

  悦生活:你身边有没有特别正能量的、能打败光阴的爱情范本?

  都市放牛:我父母的爱情。我觉得父辈们对爱情的理解特别简单,是去芜存菁的那种单纯,在心理学上叫“奥卡姆剃刀原理”,越简单越好。当然这跟他们成长的时代密切相关。说白了,他们的情感氛围,决定了他们对爱情、对幸福的理解和追求。我们现在身处的这个时代,欲望太庞大了,对爱情本来纯粹的体系会形成一种摧毁。

  

  悦生活:当他们秀恩爱的时候,你有何感想?

  都市放牛:呵呵,有时候真的特别特别地羡慕他们,觉得这样跟一个人牵手一辈子,也挺好。但有时候也会有一种邪恶的念头,觉得这样挺悲哀的。至少在我的经历中,我没有后悔我那些动荡的情感经历,美好的、伤痛的、泪流满面的,甚至是屈辱的一些体验。也许每个人的要求和追求不一样吧。

  

  悦生活:有一类人,感情经历也就那样吧,可看到明星劈腿、离婚之类的绯闻,就会大声疾呼“再也不相信爱情了”。你对他们怎么看?

  都市放牛:我更多会觉得,这种疾呼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呐喊,而是一种调侃,甚至是一种装模作样的发泄。这是现代人的一种情商,而不是字面意义上的呼天抢地。如果你认真你就输了。

  

  悦生活:你纵横情场这么多年,还相信爱情吗?

  都市放牛:我相信爱情,但我不相信海誓山盟。曾经有个男孩,坐在我的梅茜小酒吧里痛哭流涕。一问才知道被女孩劈腿了。我没有劝他,我只是羡慕地跟他说,真羡慕你!若干年后,你就会知道,还能为一个女孩大声地哭泣,是一种多么珍贵的情绪。所以我现在虽然已过不惑之年,曾经的遍体鳞伤,造就了我宠辱不惊的戏谑和玩世不恭的洞明,我依然还在苦苦寻找那个哭泣的理由。哈哈,这应该就是我对爱情孜孜不倦的信念吧。

  

  悦生活:经常有人说,爱情要保鲜,特别是那种老夫老妻,好像通过某些特殊招式,立刻就能找回恋爱的感觉。你的锦囊里有没有这样的妙计?

  都市放牛:普遍来说,这个分日常型和惊喜型。日常型就三个字:对他/她好!体贴关心爱护都属于此类。惊喜型也是三个字:买礼物!不时送点有特殊意义的小礼品,包括不常下厨的做个菜。情商高一点的,不妨可以尝试下以下两种方法:故事感和神秘感。所谓故事感,生活处处皆故事,比如拿出一个老物件,跟对方怀念一些美好的旧事,或者带他/她去重走爱情路,这样的旅程本身就是在故事中行走。所谓神秘感,这是险招,搞不好会心脏病复发的,一般人不要轻易尝试,哈哈。打个比方,制造一些让对方紧张的情节,甚至让对方怀疑你有不轨行为,然后达到破涕为笑的结果。哈哈,不过这一招如果拿捏得好,效果不是一般的厉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